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05-05 | 點閱數: 3121

轉鐵中時電子報的阿里山新聞。莊哲權/阿里山報導

 阿里山是大陸客來台觀光的首選景點,馬政府上任後規畫預計每天 3 千人來台,但是相對於日月潭、墾丁等地都在大興土木,阿里山的飯店數嚴重不足,加上水源、垃圾、環保等軟硬體的窘境,迎接大陸客,阿里山還沒有準備好。 

 開放大陸客來台,在扁政府時代,規畫每天 1 千人,對阿里山而言,當時一般都認為勉強可以應付,但是馬政府上台後,預期兩岸交流將更加熱絡,規畫中的每天 3 千人來台,恐怕會讓阿里山更加捉襟見肘。

 合法旅館 床位不足

 以住宿容量而言,目前阿里山的合法旅館所能提供的床位,大約只有 1 千床,其中,品質較高,大陸客常住的阿里山賓館,僅有約 1 百個床位;而老字號的阿里山閣也僅能容納約 2 百人,加上國人旅遊部分,即使將來宏都集團興建 5 星級飯店,提供 250 間房間,還是嚴重不足。

 不過,也有當地旅館業者認為,大陸客到阿里山住宿的比率不高,阿里山高山森林環境相當敏感,基於生態保護不宜高度開發,最好是順其自然;而大量的遊客湧入,遽增的垃圾量,也會對當地的生態環境造成衝擊,政府部門應審慎考量。

 垃圾遽增 衝擊生態

 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鐘福松則表示,由於目前許多大陸客也選擇住在嘉義市區的中信、耐斯大飯店,他呼籲財團不妨在中埔、番路等地價較便宜地區,投資興建高水準的觀光飯店,以解決阿里山住宿量嚴重不足的窘況。

 而在用水量方面,阿里山旅館業者 1 天的自來水用水量約 7 千噸,另外,他們還自行接引山泉水做為沐浴用水,每家旅館 1 天的用水量約 30 噸,這些還不包括過年、花季等旺季。

 業者表示,阿里山的用水,在冬季枯水期從 12 月到隔年的 4 月,目前勉強還可以過關,但是每天還是負成長 3 、 4 百噸,將來大陸觀光客湧入或增建觀光大飯店,用水問題堪虞。

 至於大陸客最喜歡採購的阿里山茶,部分不肖茶葉業者以進口的劣等茶魚目混珠,並且哄抬價格,也是阿里山旅遊品質的一大致命傷。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