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3-03-13 | 點閱數: 5841
因車禍而停駛多天的阿里山森林火車,十日下午再度恢復行駛,首班車搭載分別來自台灣、加拿大及大陸等地的遊客上山......記者陳建任/報導

因車禍而停駛多天的阿里山森林火車,十日下午再度恢復行駛,首班車搭載分別來自台灣、加拿大及大陸等地的遊客上山;不過這班車在途中還是出了一點問題,因氣韌鬆脫,在 69.3 公里處緊急煞車,檢修後才又通行。

嘉義林管處表示,氣韌鬆脫以往並未出現過,這次發生,猜測應是有外物擊中氣韌所致,檢測系統啟動煞車,隨車人員只花了約一分鐘時間就查出毛病,並恢復通車。

昨天下午森林火車重新通車之前,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先在北門車站設香案、焚燒紙錢,祈求行車安全, 1 時 30 分準時發車,根據北門車站的統計,共有三十餘名遊客購票搭車;嘉義林管處處長葉賢良與乘客一起搭車上山,不過他在竹崎站就先行下車。

乘客之一的鄧平,三十年前曾搭乘過阿里山森林火車,他在事故前就已訂妥車票,準備帶遠從大陸來的親友上山旅遊,森林火車停駛,他與親友已有改搭公車上山的準備,沒想到林務局試車順利,讓他成為火車重新通車後的第一批旅客之一。

鄧平說,阿里山鐵道聞名國際,雖然先前曾發生過事故,但通常在事故之後,檢查最嚴格,因此這個時候搭車不僅不擔心,反而很放心。

另一名乘客臧素霞遠從僑居地加拿大回來,她與英國籍的先生尼克,從香港轉機回到台灣,準備到阿里山等地玩。她表示,在香港時看到報紙,得知阿里山森林鐵路發生事故,當時曾徵詢尼克,如果火車復駛,是否要搭火車上山;尼克認為,相較於公路,火車還是比較安全的交通工具,儘管有事發生,但沒什麼好怕的,兩人當場決定,如果火車重新通車,就搭火車上山。

在加拿大也從事旅遊業的臧素霞建議林務局,加強網頁上阿里山火車的英文介紹,以他們上網查詢的資料顯示,現有介紹多是中文,英文資料少得可憐。

阿里山森林火車重新通車,初期每天開車兩班,嘉義北門出發的時間分別是上午 9 時及下午 1 時 30 分。

資料來源: 2003/03/11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