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3-03-13 | 點閱數: 3357
緋寒櫻、千島櫻當先鋒,枝頭綻放迎接阿里山花季。每年 3/15 登場的阿里山花季,不受小火車事故影響,如期舉行......記者張嘉倫.黃慶安/報導

緋寒櫻、千島櫻當先鋒,枝頭綻放迎接阿里山花季。每年 3/15 登場的阿里山花季,不受小火車事故影響,如期舉行,位於阿里山賓館及森林遊樂區工作站的千島櫻己經熱情盛開,井染吉野櫻也初露花苞接棒。主辦單位在 3/15-4/15 日花季期間,每逢周六日推出免費接駁公車,小火車已經恢復行駛,請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山。

阿里山是台灣春季賞花的重鎮,也是目前全台日本櫻花最集中的種植地,數千株的日本櫻花燦爛盛開,是阿里山春天代表景觀。今年,日本櫻花引進阿里山已滿 100 年,西元 1903 年,日本人在阿里山引進吉野櫻,並試種成功,後來再陸續大量移植八重櫻等品系,一個世紀以來,千島櫻、吉野櫻、八重櫻,迎接雲海、送走日落,為無數遊人留下美麗記憶,也是阿里山最引人注目的花后。

與台灣其他地區不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賞櫻以日本櫻花為主,株數也比台灣本土的緋寒櫻多。每年 2 、 3 月豔紅山櫻紅上枝頭,日本品系最早開花的千島櫻則接棒在 3 月上旬綻放出淡雅粉紅花蕊,阿里山賓館及森林遊樂區工作站前方都可觀賞到。

最主流,也是株數最多的吉野櫻,則在 3 月中旬起盛開,花期一個月,每年阿里山櫻花季也是選在吉野櫻花期舉辦,也是花季主角,區內種有 1900 株,單瓣淡粉紅色朵,集中在阿里山賓館、阿里山派出所等地,盛開花海一片,如同 3 月雪,風吹花動、落英繽紛,信步櫻花林下,浪漫又愜意。

屬於重瓣的八重櫻品系,則在 3 月底接棒上場。花色淡粉紅、中心處為白色的普賢象櫻,每朵可開出 30-35 枚花蕊,賞花地點在阿里山大門處。東錦櫻,重瓣淡紅色花朵,約可開出 10-20 枚花瓣,賞花地點在阿里山車站。

為紓解車潮,嘉義林管處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從 3/15-4/15 ,每逢周六及周日 (3/15 、 16 、 22 、 23 、 29 及 30 ,與 4/5 、 6 、 12 及 13),在阿里山公路 72 到 81 公里處提供接駁公車服務,從凌晨 3 時 30 分到下午 4 時 30 分,每隔 20 分鐘對開發車,沿途設置臨時招呼站,便利遊客搭乘接駁車上山。從嘉義北門站發車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已經恢復通車,民眾可利用大眾交通工具上山賞花。

資料來源: 2003/03/12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