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好消息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7-10-27 | 點閱數: 7843

楓紅、鐵道、雲海、日出交織的阿里山秋之風情,已經陸續上演了!您還在等待嗎?趕快進來看看吧!阿里山、塔塔加的紅葉隨著冷鋒南下,已經逐漸翻紅,估計十一月底開始就可以看到滿山楓紅的景觀!

每年十月份開始,台 18 線公路阿里山~自忠路段的青楓(公路局栽種),就開始展開第一波的楓紅,隨著冷鋒南下,公路的青楓大約可維持到十一月初。此時遊樂區內的紅葉家族也都開始換上鮮豔的紅色秋裝,櫻花、梨花、梅花……等都是紅葉家族的成員,當然啦!葉片五裂的青楓是家族的主角,阿里山賓館、工作站之間的數棵青楓是遊客駐足撿楓葉最主要的景點。

十一月份開始,海拔較低的十字路~阿里山路段,青楓也開始翻紅,紅葉楓情可以持續到十一月底左右。遊樂區內的青楓此時也開始陸續翻紅,慈雲寺、沼平舊工作站附近、火車站臨時月台等地都可以見到大棵青楓。當紅葉映照著藍天,半逆光是最佳的觀賞角度!

十一中下旬開始,真正的紅葉勢力就開始準備登場。阿里山、塔塔加山區面積最大的紅葉族群主要分佈在塔山、新中橫公路沿線。塔山下的眠月線鐵道原本就是全國獨一無二的紅葉鐵道,昔日小火車從阿里山出發,穿越台灣紅榨槭形成的紅葉鐵道,落葉繽紛,有時不小心,還有紅葉飄進小火車的車廂內,引來陣陣的驚喜!

伴隨著紅葉,一路火車時而穿越隧道,或是漫步在鐵道橋樑上,有時還可見到秋冬最令人讚嘆的雲海,楓紅、鐵道、雲海構成的眠月線,無疑是每年秋冬最令人期待的旅程!不過眠月線目前仍因地震災情施工中,山坡岩壁的原生種台灣紅榨槭也有部分坍方流失掉,所以這樣的浪漫畫面,也許幾年後,眠月線鐵道恢復通車還會重現也不一定!

另一處數大便是美的楓紅景致就是新中橫公路了!新中橫公路的紅葉主要是台灣紅榨槭,每當冷鋒南下,日夜溫差急速擴大(最好相差十度以上),楓葉的離層阻隔了水分、養分的吸收,造成葉綠素的散失,而花青素等紅色色素也顯露出來,簡單的說,這就是楓葉轉紅的現象!所以當天候急速轉冷,也就是楓葉迅速楓紅的時機了!

新中橫公路從自忠(97K)~塔塔加(105K)沿線是目前賞楓的最佳去處,最佳的觀賞時間是上午清晨到十二時左右。沿途運氣好的還可見到彌猴、帝雉等保育動物,當然山鳥沿途鳴唱,也是賞峰的樂趣!如果覺得不過癮,下午偶爾還可見到塔塔加的雲海,那就要看各位的運氣囉!

既然阿里山、塔塔加的楓紅景致如此吸引人,您一定迫不及待的想要上山一睹滿山的紅葉景觀吧!提醒您的是,山區夜晚近日溫度已經下降到十度以下,所以禦寒裝備一定要做好!

目前楓紅最新訊息:
阿里山往新中橫公路自忠沿線的青楓已經進入第一波的翻紅,上午的藍天搭配楓紅景觀非常耀眼!近期上山的朋友請勿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