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3-03-24 | 點閱數: 2897
今年的阿里山櫻花季不受森林小火車事件影響,不但遊客從櫻花季前即已陸續回籠,櫻花也比往年提前一周綻放,現在上阿里山,粉白的吉野櫻已率先登場。記者許斐莉/報導

今年的阿里山櫻花季不受森林小火車事件影響,不但遊客從櫻花季前即已陸續回籠,櫻花也比往年提前一周綻放,現在上阿里山,粉白的吉野櫻已率先登場。

台灣高海拔櫻花之美,首推阿里山。在阿里山,除了深山裡有原生種山櫻花之外,多達 6 種以上的櫻花種類,都是日治時代由日本引進,至少有 8 、 90 年以上歷史。從 2 月起,山櫻花、千島櫻就已陸續綻放枝頭,每年 3 月中旬的櫻花季則由吉野櫻撐場面,接下來還有大島櫻、八重櫻、琉球山櫻花粉墨登場,一直熱鬧到 4 月中旬。

給千島櫻一些關愛的眼神

此刻上山,仍可見到嬌小纖柔的千島櫻。它的花色粉紅,特徵是雄蕊既多且長,不安分地從花心伸出,引人注目。

目前綻放數量最多的吉野櫻,不但只生長在海拔 1500 公尺以上的山坡地,還需要冬眠。經過一季好眠後,在春天開始伸起優雅的懶腰。它的花苞帶有淺淺的粉紅色,一旦盛開即轉成純白,形成一片迷煞人的雪嫩花海。

大島櫻、八重櫻姍姍而來

從沼平車站往景光山莊走,步道、鐵道旁都可欣賞盛開的吉野櫻;阿里山賓館前新栽種了多棵吉野櫻,嘉義工作站前的下坡步道,還可以看到美麗的吉野櫻隧道。吉野櫻不但是阿里山櫻花季的最佳女主角,也帶來大群冠羽畫眉採蜜,賞花客不用望遠鏡,就可賞鳥。

大島櫻則像個姍姍來遲的白色新娘,總得要吉野櫻熱鬧過後才會盛開;八重櫻的開花時序比大島櫻更晚,它不像其他櫻花,得等到花朵凋謝後嫩葉才生出,八重櫻的葉與花是同時迎春的。

至於在北部陽明山也看得到的琉球山櫻花,色澤比桃紅色的山櫻花還淡。阿里山區櫻花樹歷史悠久,不論是山櫻花還是琉球山櫻花,樹身皆抽得極高,花朵也較小。

海芋美和如夢森氏杜鵑羞答答

除了櫻花之外,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其他花卉也美得教人心驚。不讓陽明山的海芋專美於前,這裡的海芋由於濕度夠、氣溫也夠低,開得既高又大,令人驚豔;阿里山閣大飯店前還栽種了黃色海芋,在午後山嵐飄起時顯得如夢似幻。

森氏杜鵑也是四處可見,淺粉紅色的花朵三四朵一起叢生,花面卻是嬌羞地往下垂,與高高伸展在空中的吉野櫻相映成趣。白木蘭的花朵有成人手掌那麼大,自信地迎向空中。還有在平地很難栽種的一葉蘭,也是阿里山鎮山寶。

金雀兒枝頭俏金盞花好繽紛

外來花種如歐洲系的金雀兒,朵朵小黃花在枝頭跳躍;長得很像黃瑾的是雲南黃馨。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前栽種了羽扇豆(魯冰花),還有金盞花、毛地黃等,以繽紛色彩製造空間層次感。

阿里山以豐富的林相著稱,其實它更像個植物園,愛花人入寶山絕對不會空手而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電話:( 05 ) 2679811 。

※交通:開車族從嘉義市區沿台 18 線(即阿里山公路)開兩小時可到。花季期間建議將車停在森林遊樂區外,搭免費接駁公車上山。

資料來源: 2003/03/22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