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08-13 | 點閱數: 5368

【中國時報 沈揮勝/南投報導】

 玉山景觀公路重量級遊憩點「夫妻樹」恐怕要消失了!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台大實驗林管處七日開會決定,兩株巨木因傾斜、白腐菌滋生及根腐,嚴重危及遊客與車輛安全,將針對結構力學及生物面作即時監測,一有狀況,立即以人工放倒。

 兩單位昨上午在水里鄉玉管處本部舉辦年度業務聯繫會報時,由玉管處長許文龍、台大實驗林處長王亞男共同作出上述結論,並達成不作任何補強或干預、白腐菌問題順其自然、公廁近期移除、停車場封閉,以及邀請法界討論國賠或預防釀災造成國賠等多項共識。

 位在台廿一線新中橫(玉山景觀公路)指標一四二公里處的夫妻樹,原本為兩株胸圍十米級的巨檜,民國五十一年因塔塔加地區發生森林大火,兩株巨木遭焚燒徒留悽愴身影。

 七○年代公路開通、國家公園成立,塔塔加遊客日多,車輛行經產生震波、民眾烤肉或刻字破壞,加上長期歷風雨侵襲,樹身日漸單薄,並出現傾斜現象,引起靜宜大學教授陳玉峰注意。

 九十二年七月,陳玉峰針對兩巨木的安全提出警訊,由於巨木傾斜到一定角度後,會因重心轉換而加快傾斜速率,兩樹可能在五年後倒塌。九十三年底,玉管處發現幹身基部出現嚴重腐朽,緊急架設圍籬,並禁止遊客接近。另方面委託土木專家呂揚斌進行長期安全監測。

 七月十七日,距陳玉峰預警日恰好滿五年,夫妻樹雖未倒下,但監測結果顯示,兩樹傾斜度均已超過廿度,比八十六阿里山神木倒塌前兆傾斜十五度還多五到七度。且阿里山神木死亡於四十五年,歷經四十一個年頭後倒臥,夫妻樹死亡迄今已超過四十六年,根系更脆弱。台大、玉管處兩單位擔心它們隨時會在豪雨中傾倒造成災難,決定在適當時機以人工放倒。

 許文龍表示,未來將由年、月監測升級為即時監測,只要發現有狀況,即實施放倒。由於樹倒方向不易掌握,將以鋼索引導。

資料來源: 2008.08.08 時報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