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好消息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8-09-18 | 點閱數: 10044

阿里山公路:全線暢通!

目前除了五虎寮斷橋需要改走替代道路,五越仔的路基流失(單線通車)等路況外,阿里山公路全線暢通。

至於辛樂克颱風過境的坍方落石,在工程人員的清理下,已經都排除完畢,所以從嘉義到阿里山是一路暢通的。

根據中央氣象局的最新氣象資訊,阿里山山區的天氣型態為晴午後有局部陣雨的天氣,也就是說午後需要提防雷陣雨, 18 日的下午 16~19 時之間,阿里山就降下 57 公釐的雨量,這種短時間的降雨,來的又大又急,是否會影響公路的路況還有待觀察。只能提醒大家近期上山需要特別注意路況!上山之前,可以先觀察中央氣象局的阿里山即時天氣(含每小時的降雨量),當累積雨量超過一百公釐以上就需要特別注意。其次,來到觸口路段時,可先觀察地久橋下的八掌溪水流量,若是碰到電視新聞那種滔滔大水,也要特別注意!

至於大客車行駛 126 縣道替代道路的問題,目前已經都有大型遊覽車經由替代道路上阿里山,這些遊覽車部分是大陸客的團體,看來阿里山公路的災情似乎影響有限。軍營附近的道路雖然較為狹窄,但是通行大客車應該不是問題,需要注意的是會車,特別是軍營前的大轉彎,因為有視覺死角,所以大小車行經大轉彎都要預留會車空間。

新中橫公路、塔塔加:

阿里山經自忠到塔塔加的台 18 線公路路況良好!除了 98.5K 因去年颱風造成的坍方尚未穩定,目前仍有持續坍方落石的現象,行經此路段,最好先觀察山壁的穩定性,待安全無虞後,小心快速通過以策安全。

除了 98.5K 外,阿里山可以一路到達夫妻樹、台 21 線 140K 的好望角一帶,夫妻樹依然健在,不過因為塔塔加的遊客稀少,所以新中橫公路目前可說人煙稀少,對觀察野生動物可說是個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