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香林校園點滴 | 2008-09-24 | 點閱數: 3769

這是山頂黑狗兄站長多年來在各地分享阿里山總結而成的影片,是利用 Powerpoint 簡報軟體轉成的 Flash 動畫檔,有興趣的朋友請至本站多媒體中心自行瀏覽觀看。

站長與阿里山博了二十多年的感情,有幸親身體驗阿里山多變的萬種風情,春天滿山的櫻花海、夏天熱門的避暑勝地、秋天奔騰浩瀚的雲海、冬天楓紅層層與玉山群峰的瑞雪,一個四季分明又帶點異國風情的桃花源,就在阿里山!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二十多年來,我拍攝的阿里山美景早已數萬張之多,從 4X5 大相機、 120 中型相機到 135 的單眼相機,每每將正片從電子防潮櫃中重新拿出回味,照片的故事彷彿重現眼前。而今數位影像當道,有了數位單眼相機的機動相助,阿里山的各種風貌更是令人無法自制,最佳的記錄方式就是不斷按下快門。

漫步在雲端從 1996 年 7 月架站以來,經歷過各種的天災地變,賀伯颱風是老天爺送給本站的見面禮,也算是開啟台灣自然反撲的始祖。多年下來,後繼而起的大小颱風與當年的賀伯相比,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921 大地震的塔山地鳴,至今仍讓人難以忘懷,眠月線鐵路何時重現江湖也讓人拭目以待。 1992 、 1997 、 2005 這三年,阿里山及玉山塔塔加都降下大雪,也為阿里山增添難得的北國風情。每年的三月櫻花盛宴,蒸汽火車穿梭在吉野櫻鐵道,櫻花樹下的遊人如織,阿里山當然是全台灣最佳的花之名所。

我有一個夢,以前或許做不到,現在透過網路卻可以慢慢實現。多年來,從最早的文字版到現今的動態資料庫,數位影像已經是漫步在雲端的最大資產,從第一代的網站到現在不知改了幾版,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網路同好,您是本站最大的精神支柱。我不是電腦技術專家,架網站是自娛娛人,沒有任何民間團體的支援,也不介入阿里山的商業文化(討論區的發言請網友慎言明證),只有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的幕後支持。漫步在雲端的資料更新速度有點慢,有很多的歷史畫面將來會逐步呈現,我是站長、解說員、教師,當然還是記錄阿里山的攝影師,也可以說是本站的終身志工。

您有多久沒來阿里山看看了!別說等您有空才上山,或許您有空,山上的美景卻沒空了,阿里山神木就是例證。很多人來阿里山就是走馬看花,您可知慢慢走、細細品味,才能感受到阿里山的獨特魅力!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盡,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阿里山與這片大自然一直都在這裡,何妨放下手邊的忙碌,撥個空檔時間上山,感受難得的寧靜,或許您會發現,自然原來就是這麼簡單!

本片瀏覽時間約為 30 分鐘(自動換頁),雖然沒有站長的背景講解,但透過動畫,也可以略知漫步在雲端多年來經營的成果。

如果覺得嵌入式的畫面太小,也可以直接下載觀看:

動畫影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