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10-04 | 點閱數: 4092

【中央社╱嘉義縣二十七日電】

在阿里山的西北方,有一座高聳入雲的塔山,是鄒族原住民心目中的聖山,也是族人口中「天神的屬地」,當地流傳許多神話故事,因此長期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頗具傳奇色彩。

塔山(鄒語: hocubu )是由兩座地形極其怪異的山峰所構成,東邊較靠近阿里山方向的,山勢比較高大雄偉,被叫做「大塔山」,靠西邊山勢較矮小的,被稱為「小塔山」。

在鄒族原住民心目中,塔山是「天神的屬地」,也是鄒族的聖山,更是人類死後靈魂的歸宿。鄒族人相信,好人死後,魂歸大塔山;壞人死後,魂歸小塔山。

塔山因為山勢雄偉,因此在鄒族的神話傳說裡,是外地鬼神想據為己有的地方,相傳早年入夜後,族人經常可以看到塔山上空鬼火交戰的鏡頭;而每年深秋,當山芙蓉開花的時候,秋風吹起山芙蓉花瓣,更讓族人相信,這是鬼神搭乘花瓣凌空交戰所產生的現象。

鄒族人相信,塔山裡有與陽世迥異的世界,裡面住著許多鬼神,那裡有直通冥府的穴道,愈深入洞穴,就離人世越遠。在鄒族的神話傳說中,流傳著一則類似桃花源的「異次元」故事,更是讓族人津津樂道。

根據鄒族傳說,過去曾經有位勇士,因追逐一隻山羊而進入塔山的洞穴,發現洞穴深處,竟然另有一番天地,裡面也有人家,他受到洞穴中的人殷勤招待,後來還與一名女子成親。

但是,這位勇士每次外出打獵,跟隨的獵狗每次見蛇就猛追不捨,但是看到野獸卻不追,因此一整天都沒有獵獲。他把這情形告訴妻子,妻子才告訴他,獵狗所追的蛇,其實都是野獸,而野獸反而是一些蛇類。他聽從妻子的話,果然大有收穫。

另外,鄒族也流傳一對戀人的故事,大意是說,有對彼此相愛的戀人,男孩因為生病而死亡,女孩天天悲傷地吟唱。有一天,當女孩正在悲吟的時候,男的突然出現,女孩要求男孩帶她到所去的地方,兩人就一起進入塔山,在塔山的洞穴裡生活。

後來,女孩生下兒子,特地抱回娘家,外婆見外孫可愛,接來一抱,竟然變成樹根,送回母親的懷抱,又成為嬰兒。女孩在離去前向家人表示,將來死後,她身上的白衣,會掛在塔山的山壁上。過了一段時間,人們果然看見山壁上懸掛著一件白衣。據說,目前還可以看到白衣的痕跡。

這座充滿傳奇的高山,過去國防部曾在山頂設置通訊電台,並派軍駐守,同時從阿里山開闢一條步道至塔山頂,做為軍糧補給的道路。國軍在 1998 年七月撤守後,這條步道就荒廢在荒煙漫草間,後來由林務局於 2002 年整建,重新開放作為森林浴步道。

塔山步道入口處,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姊妹潭」旁,從海拔 2,325 公尺的姊妹潭,爬升到 2,663 公尺的塔山頂,全程三點五公里,來回約需四個小時。

時值秋高氣爽季節,遊客可規劃到塔山步道從事森林浴,登高望遠;也可到塔山下的來吉部落,聽長老講述充滿神話色彩的塔山傳奇,體會濃郁的鄒族風味,將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2008/09/27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