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公告 山頂黑狗兄 - 站務管理 | 2008-12-05 | 點閱數: 6029

各位好朋友們,好久不見了!

網站關閉的這段時間,大家都還好吧!阿里山呢,還不就是老樣子,沒有變啦!

或許有朋友會關心的詢問,漫步在雲端發生了什麼事了?怎麼一關就是幾個禮拜!其實網站資料庫絲毫沒有什麼狀況,關閉網站只是在思考未來的經營走向!

 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從 1996 年 6 月 25 日架站以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堅持走自己的路,也就是純粹自然之美的風景分享!

十多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的風潮興起,資料瀏覽的人數與日遽增,網友對阿里山的需求也逐漸多元化,討論區、留言版等互動式的雙向交流逐漸熱絡,網友的討論尺度不斷在挑戰阿里山風景以外的包容性。

在此我還是要第 N 次的強調,這個網站是隸屬於台灣學術網路,當初架站就摒除商業性質的往來,只是多年來,不斷有人來挑戰本站的寬容度,業者也來關切本站的容忍度。

我想說的是,獨力經營一個非營利的學術網站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要不是網路中心等一群熱心伙伴的支持,這個網站早就關閉了!

沒錯!漫步在雲端的確創造了某些方面的知名度,包括站長本人後來的著作,以及雜誌媒體的介紹等,當然還有民間單位的合作,例如人人出版的阿里山明信片、 7-11 的 icash 卡等系列產品。不過漫步在雲端始終堅持非商業性質的學術路線,站長的身份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學教師,不是觀光產業界出身,也不是官方單位人員,更不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業者,如果您是漫步在雲端的老朋友,自然看得懂站長在說什麼,說穿了,就如同首頁上的那段話:阿里山本來就很美,而我,只是將它呈現出來。只是有時很納悶的是:呈現阿里山的自然之美,竟然是如此的辛苦,山是大地之母,我們是不是該像阿里山的美景多多學習、懂得謙卑自省呢?這些出版品都是人家願意賞光,提供平台讓我分享。但是很抱歉,賣的人不是我,我只是提供作品、提供我的想法和大家分享而已。各位對這些產品有興趣的話,請逕行向相關單位(出版業者、網路書店等)洽詢,漫步在雲端僅止於介紹,沒有販售也不會在網站上販售,以免被批與民爭利!

 或許有很多喜愛阿里山的朋友,近日發現中高海拔的山區開始進入楓紅季節,阿里山的楓紅、雲海現況到底如何卻不得而知?各位不妨逕行瀏覽林務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等的阿里山官方網站報導,畢竟主管單位是他們,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只是小眾網站,雖然它開站已經十多年了!

站長本人並沒有因漫步在雲端的網站賺了錢,反而必須花費更多時間精力來更新網站資訊!Web2.0 網路時代早已來臨,部落格的風潮讓網站資訊的影響力更加無遠弗屆,每個人都可以當網站的站長,只要你願意,你也可以來經營阿里山的網站。

 好吧!回歸到公告主題,這陣子又受到非自然因素的干擾!多年下來,每隔一段時間,總有一些紛紛擾擾來影響這個網站,如同阿里山的天候瞬息萬變,低氣壓總是免不了的!

現在為了順應民情,本站的討論區開始關閉部分區塊,如果這些紛紛擾擾未見改善,或許討論區就直接整個關閉了!站長只能說 Web2.0 的精神不適用於阿里山,各位也不需要問我為什麼?因此,本站目前的經營走向回歸到最原始的玉山、阿里山自然之美分享,至於風景以外的阿里山旅遊資訊,站長會逐漸回歸到現實面,相關的網站很多,討論交流的園地也不少,都可以滿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如果您需要申訴的話,建議請向以下單位申訴:

  1. 農委會林務局:www.forest.gov.tw
  2. 阿里山國家風景特定區:www.ali-nsa.net
  3. 嘉義縣政府:www.cyhg.gov.tw

本站瞭解到很多朋友希望得到更多的阿里山資訊,特別是風景以外的旅遊資訊。但是本站確實使不上力,做的好是應該,做的不好是活該!回到最友善的風景分享,才是漫步在雲端的專長。站長對阿里山一直懷有很深厚的情感,二十多年來,至今仍然對阿里山的風景著迷不已!只是有太多的人只看中阿里山的金字招牌,不斷的消費阿里山,至於未來的阿里山,又有多少值得期待呢?

宏都接管阿里山森林鐵路,很多人都有無比的期待,請看蘇昭旭老師這篇的報導吧!阿里山鐵路快沒了! 套句海角七號的經典名句:山要 BOT ,土地也要 BOT ,連海也要 BOT!阿里山是台灣的國寶,是國際觀光客(含大陸客)必訪的景點,我們期盼青山常在、綠水常流,但不應該只是呼口號而已吧?產官學界立場不同,各有不同的想法,何時能取得平衡點,卻有待努力。此外,阿里山的各項旅遊服務品質是否還有提升的空間,亦值得大家省思!

或許有朋友會質疑,既然都要回歸自然之美的分享,何苦再重提非自然的影響因素。漫步在雲端受到很多朋友的關照與期待,內心的感激不在話下,站長認為永續經營的網站,最重要的還是內容的管理與維護。不是所有的朋友都瞭解,所以站長在此仍不厭其煩的重申立場,或許網站的資訊無法盡如人意,因此本站必須特別強調:

未來漫步在雲端的網站資訊將以玉山、阿里山自然之美的風景分享為主,關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介紹,風景以外的主題,目前不列入考慮。各位的心聲請多利用網路查詢吧!非風景相關的討論主題請各位謹慎為之,至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外的分享討論,則暫時不在限制的主題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