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8-12-25 | 點閱數: 3912

 

【呂妍庭/嘉義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水山支線在停駛長達卅多年後,隨著水山月台年底前全新完工,長達一點六公里的舊鐵道重獲新生,復駛有望,沿線兩千樹齡的香雪神木和長十九點六公尺的木桁架仿古鐵路橋,預料將成為阿里山遊樂區新熱門觀光景點。 
 
     祝山線和眠月線一直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兩大重要支線,在歷經九二一地震重創,通往阿里山新地標石猴的眠月線多處柔腸寸斷,加上地震斷層帶經過,眠月線即使已部分修復,通車時程仍遙遙無期,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多年來為找出新的觀光景點,在整個林區裡尋尋覓覓,最後在遊客推薦下,決定整建荒廢多年的水山支線。
 
     仿古鐵橋神木 將成熱門景點
 
     鐵路課指出,水山線早年隸屬自忠支線範圍內,民國六十一、二年阿里山公路闢建,自忠線部分路基被覆蓋徵收,從此整條支線全部停駛,至今已約卅五年,直到今年十一月初嘉義林管處重新動工整修一點六公里的鐵道和興建簡易月台,水山線才有機會重出江湖,提供遊憩觀光交通服務。
 
     水山月台正式完工後,嘉義林管處將通知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有限公司依據契約辦理交付,把水山支線併入整體阿里山森林鐵路基地範圍,等宏都公司提出具體營運計畫經交通部及林務局審核通過後就能營運復駛。

     嘉義林管處長楊宏志表示,水山線終點有座長十九點六公尺的木桁架仿古鐵路橋,還有一株樹齡超過兩千年的香雪神木,至今仍生意盎然,未來遊客搭森林火車沿水山線前往將更為便捷。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0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