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其他新聞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2-17 | 點閱數: 2331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 16 日以「我所看見的未來」為題的專題演講向馬英九政府建言,他表示,文化是台灣觀光最大的加值優勢,是台灣深度旅遊可以運用的素材,是他累積國際經驗和地方觀察所看到的台灣希望,但是我們雖然擁有了所有最好的材料,卻不曾將它變成美饌佳餚。 

嚴長壽說,他認為,台灣最重要的工程,是落實文化政策。因為文化才是台灣最值得驕傲的軟實力。而要落實文化政策,首要之務在教育。當台灣外交因為國際現實而舉步艱難之時,文化與觀光所能扮演的國際交流功能,更值得善加運用。

嚴長壽說,然而現實上,外交部門缺乏文化人才,文化部門又缺乏外交經驗,如果能讓外交與文化交流,讓外交部門在傳統的政治應對之外,大量以文化作為國際往來的主軸、題材,消除政治領域慣見的劍拔弩張與零和對抗,展現台灣的軟實力,一定可以更廣泛的和全世界開展真實的友誼。

他還說,台灣面對史無前例的經濟逆境,需要不同凡響的作為,首先是勾畫出以國際高度為標竿的發展藍圖,我們必須有一個針對國內的文化、景觀、美食、人文特色、國際會展和有能力負責規劃、整合、包裝的最高智庫,為台灣訂立一個至少十年到二十年可以遵行的觀光發展藍圖。

總統府今天上午舉行總統府月會暨宣誓典禮,馬英九總統親臨主持,並聽取亞都麗緻旅館系統集團總裁嚴長壽以「我所看見的未來」為題的專題演講。

嚴長壽回憶說, 1971 年,當他剛以傳達的名義加入美國運通的時候,也正是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的時候,他像所有台灣的民眾一樣,都絕望的以為,我們將成為世界的孤兒。直到美國運通旅遊部門開業,總公司源源不斷的把客人送到台灣來時,他才猛然發現——我們並不是國際孤兒,台灣或許在政治上失去了和外國來往的正式管道,卻仍然可以透過觀光與全世界做朋友。

他說,轉眼就快 38 年了,他從不認為這份工作可以為他個人或國家帶來什麼了不起的財富,但卻是他熱愛終生的工作。因為他知道,當台灣外交走不出去的時候,與外交相比沒有敏感性的觀光,卻是與世界做朋友的絕佳管道。做朋友,現在當然更包括我們的鄰居大陸在內。

對於台灣的觀光優勢,嚴長壽說,文化是最大的加值!就台灣來說,他認為最無法展現魅力的,就是第一階段「走馬看花」的觀光客。因為即使台灣最好的日月潭、阿里山,在國際上,尤其是大陸觀光客眼中,總是可以找到西湖、黃山這種歷史更長遠的景物相比,我們真實的價值反而是經過數十年人文的焠鍊,而打造出來的文化深度。

他舉例說,享譽國際的雲門舞集、屢獲世界讚賞的漢唐樂府、受邀全球重要藝術節演出的優劇場等,全是我們有深度的藝術;對社會影響深遠的精神領袖,如聖嚴法師、證嚴上人和星雲法師……,代表的是我們的宗教深度;一代華人作家白先勇、耕耘美學教育的蔣勳、精研東方音樂和哲學的林谷芳……,代表的是我們的文化深度;而鄧麗君、潘安邦、蔡琴……,一直到周杰倫等傳唱國際的歌手,也是我們在華人社會無可取代的現代流行音樂的資產,這些都是台灣深度旅遊可以運用的素材。

他說,如果再加上台灣的原住民歌手郭英男、胡德夫、張惠妹一代代傑出的原住民音樂家及藝術家、雕塑家與花東壯闊的太平洋、甚至是美麗的山川縱谷,遍佈台灣各地的溫泉文化、茶文化、禪修文化,及現在正夯的自行車旅遊,都為台灣發展「無期無為」旅遊創造了最佳條件。

嚴長壽說,這些都是台灣的優勢,也是這 38 年來,他累積國際經驗和地方觀察所看到的台灣希望。但是直到目前為止,我們雖然擁有了所有最好的材料,卻不曾將它變成美饌佳餚,直到目前為止,我們還在經營「走馬看花」第一階段的觀光旅遊,推銷最原始的風光與膚淺的觀光內容。

他說,台灣最重要的工程,是落實文化政策。因為文化才是台灣最值得驕傲的軟實力。而要落實文化政策,首要之務在教育。當台灣外交因為國際現實而舉步艱難之時,文化與觀光所能扮演的國際交流功能,更值得善加運用。

嚴長壽說,然而現實上,外交部門缺乏文化人才,文化部門又缺乏外交經驗,如果能讓外交與文化交流,讓外交部門在傳統的政治應對之外,大量以文化作為國際往來的主軸、題材,消除政治領域慣見的劍拔弩張與零和對抗,展現台灣的軟實力,一定可以更廣泛的和全世界開展真實的友誼。

他說,此外也應落實文化走向社區的計畫,藉由文化人的資源下鄉,協助地方發展特色文化,茶、樂、禪、食、建築、美學,都是當前台灣可以進一步發揮文化創意為產業加值的選項。讓文化工作者在社區 Long Stay ,不但可以使藝術、文化工作者得到新的養分及揮灑的舞台;社區也能得到藝文的陶養,更重要的是,藝術家可以藉此培養未來的讀者、聽眾與欣賞人口;整體社會更能從文化的傳承與延續,在美學中孕育健全的心靈。

嚴長壽建議,台灣面對史無前例的經濟逆境,需要不同凡響的作為,首先是勾畫出以國際高度為標竿的發展藍圖,我們必須有一個針對國內的文化、景觀、美食、人文特色、國際會展和有能力負責規劃、整合、包裝的最高智庫。它必須囊括國際頂級專家、國內相關對應的文化及專業個人和團隊,將台灣分北、中、南、東做策略整合,為台灣訂立一個至少十年到二十年可以遵行的觀光發展藍圖。

他表示,其次是打造國際級的舞台與環境必須有一流的國內與國際的經營、行銷團隊,除非我們比其他先進國家更以更旺盛的企圖心、更積極的方法來爭取,否則,台灣很難得到世界觀光投資業者的青睞。因此我們必須積極的吸收國際級的行銷推廣、包裝與管理人才,在規劃藍圖的同時,必須培訓國內的專業團隊。

他說,政府還要有拉昇台灣為世界重鎮的氣魄,除了掌握兩岸三通的先機,開發兩岸航線與市場外,我們必須意識到背後更大的商機,然後有策略的借力使力。未來,當更多原來必須繞境香港的班機將直飛大陸時,我們為什麼不能用更大的雄心,打出取代香港成為東南亞與北美轉運中心的號召?目前華航、長榮擁有大量來自印度、越南、泰國、新加坡從台北轉機赴美國、加拿大的客源,再加上與南中國的各大航線,在這麼頻繁的整體交流基礎上,我們當然有條件分瓜或取代香港的市場。

他說,而當那個時機到來,也就是我們取消松山機場,將所有北部航線集中於桃園、向世界擴散的時候。那個時候,松山機場原址一半成為如紐約中央公園般的休閒綠地,和一半開發成為像是繁華現代的日本中城、上海陸家嘴。而當台北所有的航線限高解除後,那些沒有停車場的四、五層樓低矮建築,都可以整合拔高,留出更多的空地美化都市,這空前巨大的建築商機,才足以吸引世界級的開發商進駐。

而台北到桃園的交通,他認為,在現有的機場捷運之外,以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的未來規劃,此刻,正是再規畫一條十二分鐘就可以到達的磁浮快車的時候。

嚴長壽說,經過數十年的體驗他才發現,要成就一個偉大領袖所需要的特質,如領導力、責任心、包容力、判斷力、寬廣的視野、無止境的生命熱忱,幾乎百分之八十都是學校沒教、考試測驗不出來的。

他說,可惜我們的公務員卻大部分都在這種制度下產生,尤其在社會風氣的錯誤灌輸下,當一個人進入體系的動機,不是抱著服務國家的使命,而是以追求終生保障為優先考量時,當然會影響工作的積極和前瞻。因此公務人員必須同樣與時俱進,擴展國際視野,以更高的角度、更積極的態度面對眼前的挑戰。

資料來源: NOWnews 200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