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山中傳奇 | 2009-02-20 | 點閱數: 7968

阿里山的夜晚可不是只有滿天星而已!只要您夠細心觀察,好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螢火蟲!

這是 2006 年拍攝到的螢火蟲記錄,時間是 12 月 28 日,名為「鋸角雪螢」。

以前拍攝阿里山風景這麼多年,從來很少會去注意觀察阿里山的螢火蟲。後來無意中在拍攝日落雲海之後,發現公路邊出現點點的營火,這才發現阿里山也有冬螢。

大部分的朋友都認為只有在中海拔的奮起湖一帶才可見到螢火蟲,這種俗稱「冬螢」或「雪螢」的「鋸角雪螢」因為媒體的報導,很少會認為在阿里山也看得到。

每年的十二月起,「鋸角雪螢」會開始出現在阿里山的荒郊野外,通常都是在高山芒草附近的路邊,不管是在阿里山公路,還是新中橫公路的沿線,黑狗兄站長至少在七八處據點和牠們巧遇過。有時數量多到有數十隻之多,連遊樂區內的樹靈塔、神木遺址一帶也可見到。

香林國小有些曾參加過夜間觀察的小朋友也有看過「鋸角雪螢」,一般螢火蟲都是出現在雨過天晴的環境,但是「鋸角雪螢」則是偏愛寒冷的天候。有次黑狗兄站長在塔塔加的夫妻樹公路邊拍攝雲海夜景,拍到一半,「鋸角雪螢」竟然輕飄飄的降落在我的面前,讓我驚訝不已!

現在,如果您安排到阿里山一遊,或許有機會巧遇「鋸角雪螢」的蹤影,但是在夜間觀察的同時,請特別注意安全,避免使用強光,黑狗兄站長的經驗是:只要車輛停在路邊,即使人未下車,都有機會可以見到牠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