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最新花況 | 2009-03-03 | 點閱數: 4486

從 3 月 1 日開始,本站將會採取每週定時定點的觀察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外的櫻花,觀察所見將發表於賞花日誌的單元。這次要分享的是截至 3 月 3 日的花開情形記錄。

觀察地點:阿里山工作站、派出所、吉野櫻鐵道、沼平祝山觀日步道口、沼平公園。

花開記錄:

一、阿里山工作站:

觀察主要目標為吉野櫻櫻王,上午出現難得的藍天好天氣,配合班級校外教學及學校健走的時間,吉野櫻櫻王已進入三~五分開的階段。停車場另一旁的千島櫻尚未凋謝殆盡,櫻王已迫不亟待的綻放,這是很難得的畫面。通常千島櫻花期過了之後,會有一週左右的空檔時間讓吉野櫻準備接棒。但今年 2009 年的櫻花季似乎受到反聖嬰現象的影響,花期從去年的三月底一下子提前到三月初,這也是站長二十多年來,首次發現吉野櫻會在三月初盛開的記錄。

工作站周邊除了櫻王盛開以外,靠近香林橋邊的草地也有山櫻花盛開。

二、阿里山派出所:

阿里山派出所今年特別加強庭院的景觀美化,為了維護櫻花庭園的景致,特別加裝了圍籬,但是遇到花季假日的人潮,遊客的公德心是否配合才是一大考驗。

派出所的千島櫻依然維持全開狀態,但少數花瓣已開始凋謝。吉野櫻則是含苞待放狀態,有些向陽端的花苞已開始盛開,目前還未進入一分開的階段。

三、吉野櫻鐵道:

俗稱「超級星光大道」的吉野櫻鐵道從派出所一路蜿蜒至祝山觀日步道口,鐵道兩旁盛開的吉野櫻,搭配蒸汽火車的場景,一直是阿里山櫻花季的招牌畫面。目前吉野櫻鐵道也呈現含苞待放的階段,如果阿里山花季依然維持三月十五日登場,吉野櫻鐵道的花海在三月上旬便已進入高峰,屆時花季能否配合蒸汽火車的演出,恐怕還有很大的變數。

四、沼平祝山觀日步道口:

祝山觀日步道口的周邊有數棵吉野櫻,特別是集材柱的那株,目前已經進入三分開,其餘則都還是含苞待放的階段。這裡還有初開的森氏杜鵑,也是值得觀察的花季植物。往祝山觀日步道口進入,一旁的舊工作站,建築物後方有幾棵森氏杜鵑及郁李,目前也都進入盛開階段。

五、沼平公園:

沼平公園靠近車站的周邊,種植數十棵的吉野櫻、山櫻花,山櫻花已經進入全開階段,吉野櫻目前僅只有花苞,依照往年經驗,必須要到三月下旬才會進入盛開時期,今年是否提早,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