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好消息 山頂黑狗兄 - 花季新聞 | 2009-03-03 | 點閱數: 5826

對站長來說,阿里山森林鐵道林場支線~東埔線(哆哆迦)的蒸汽火車首航絕對是令人振奮的消息!

內行的鐵道迷或是攝影朋友可能眼尖發現,蒸汽火車不是應該行駛在下段鐵道,怎麼今天跑到上段來了?沒錯,以往花季這段鐵道都是佈滿了腳架、相機,為的就是捕捉蒸汽火車穿越吉野櫻花海的畫面。可是今年開始,情況或許會有很大改變,因為上段鐵道復活了!

當初日人開闢的阿里山森林鐵道終點即為沼平車站,從沼平站再延伸出去兩大林場支線,一為塔山線,包括眠月線、大隴溪線、塔山裡線等,另一條即為東埔線,俗稱哆哆迦線,這段鐵道有部分路基就是現在的新中橫公路,東埔線分支還有香雪山線、水山線、石山線、霞山線,以及東埔下線等,在自忠的特富野古道就是鼎鼎有名的水山線舊鐵道。

如今東埔線鐵道的前段,也就是沼平至水庫神木的路段,因為原本的鐵軌路基無損,經林務局修復並裝設車站月台後,目前硬體設施已大致就緒,待林務局與宏都阿里山協調測試後,這段最精彩的林場支線鐵道將可以重現蒸汽火車當年伐木時期的風華。

2009 年 3 月 3 日上午,帶領小朋友戶外教學的機會,有幸親眼目睹 31 號蒸汽火車的 2009 首航之旅,這是因八大電視台拍攝才有機會看到,所以真的是幸運。上回的水庫神木線測試無緣體驗,今日的感受只能已振奮人心來形容。

以下為 31 號蒸汽火車重現水庫神木線記錄:

下圖: 31 號蒸汽火車行駛在沼平線的鐵道。

下圖: 31 號蒸汽火車(車頭在後方)正穿越派出所上方的平交道。

下圖: 31 號蒸汽火車行駛在水庫神木線的鐵道。

下圖: 31 號蒸汽火車行駛在水庫神木線的鐵道。

下圖: 31 號蒸汽火車行駛在吉野櫻鐵道(超級星光大道)。現場竟然沒有其他人拍照!

下圖: 31 號蒸汽火車行駛在吉野櫻鐵道(超級星光大道)。

下圖:吉野櫻鐵道含苞待放的現場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