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最新花況 | 2009-03-07 | 點閱數: 5233

截至 3 月 7 日下午 7 時止,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自動雨量統計資訊顯示,阿里山的累積雨量達到 147.5 公釐。這些雨水打在初開的吉野櫻花苞上,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以下為站長 7 日上午現場實地的觀察記錄:

觀察時間: 2009.03.07am11 : 00

第一站:阿里山工作站。

指標:櫻王~全開。櫻木花道~僅一分開。

連日的豪大雨衝擊最大的首推工作站的櫻王!這棵轟動全網路(台灣看透透阿里山網路即時攝影機的地標)的吉野櫻果然名不虛傳,慕名而來的遊客讓它在花季初期博得最多的掌聲。狂風驟雨之後,櫻王初開的花苞確實被打掉了些許的花瓣,但整體而言,櫻王依然威風八面,目前以接近全開的氣勢屹立不搖!

第二站:阿里山賓館。

指標:車道旁地圖指標的吉野櫻~五分開。賓館庭院~二至三分開。

阿里山賓館的吉野櫻目前僅車道旁的吉野櫻進入盛開階段,賓館庭院的花開則是寥寥可數。如與往年比較,這已是連續第三年的賓館庭院花況欠佳,反而是步道邊的吉野櫻花況正常,對超人氣的賓館吉野櫻來說,這無疑是個警訊。

不過車道旁的吉野櫻因為樹型低矮,遊客常因拍照需求鑽進花叢之間,因此被本站列為最受遊客蹂躪的櫻花之一,希望大家能發揮公德心,勇於挺身勸導鑽入花叢的遊客。

阿里山賓館花開相關照片:

下圖為最受遊客蹂躪的賓館車道旁的吉野櫻。

第三站:派出所吉野櫻鐵道。

指標:派出所吉野櫻~三分開、超級星光大道(吉野櫻鐵道)三至五分開、觀日步道口~五至七分開。

派出所至沼平祝山觀日步道口的鐵道周邊是阿里山花季最負盛名的賞花景點。今年的吉野櫻花況也不負眾望,以平均三至五分開的氣勢穩坐遊樂區內的櫻花人氣寶座。

順著步道的指引方向,從梅園過來的派出所是吉野櫻鐵道的第一站,派出所今年特地架設圍籬,希望保有更優質的賞花環境,目前的花況約三分開。

接著從派出所沿鐵道往監工區的方向前進,最熱門的 S 彎道上下共三層的吉野櫻則是進入五分開的階段。日前上段鐵道因水庫神木線測試蒸汽火車的路段不受影響,何時通車不得而知,因此花季期間,各位朋友依然可以放心在此賞花拍照。

吉野櫻鐵道的最後一段是在沼平的祝山觀日步道口,這裡的花況較前兩處要密集,已經達到七分開,觀日步道口旁的吉野櫻,更是以接近全開之姿勇奪吉野櫻鐵道的冠軍,一旁還有盛開的森氏杜鵑互相輝映!

以下為吉野櫻鐵道的花況相關照片:

以上均為 3 月 7 日上午的雨中實地現場拍攝,因為天候欠佳,櫻花的花苞瑟縮,拍照效果差強人意,若天候轉晴,花苞便會展開,視覺效果便會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