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最新花況 | 2009-03-09 | 點閱數: 5437

原本週日的好天氣,只是曇花一現,星期一上午的一場陣雨,又將原本盛開的花期打亂,所謂好事多磨,上週不穩定的天候,將讓原本盛開的吉野櫻增添了一些變數!

從工作站的櫻王初開之始,站長一直期待能拍到 2009 花季的豔陽藍天版吉野櫻,好讓花邊新聞的畫面看來更具有吸引力。無奈天公不作美,或是天不從人願,站長不在阿里山時,都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一回到山上,不是下大雨,就是陰雨綿綿,所以我比大家更期待陽光能夠早日出現在阿里山,看看氣象預報的資訊,星期二應該就會有好消息了!

言歸正傳,這兩天,站長已經將各主要的賞花步道繞了一圈,雖然初開的吉野櫻來的有些早,但是還有不少的吉野櫻,至今依然保持含苞待放的階段。因此,如果持續不穩定的天候,也就是晴時多雲偶陣雨,像本週的天氣預報一樣,大好大壞,連玉山都預測會下雪,已經盛開的吉野櫻將會面臨惡劣天候的考驗,至於含苞待放的櫻花,花期將會拉長。

以今日( 9 日)下午於祝山車站的吉野櫻現場來看,就分成三種不同階段,有的已接近全開,有的才三分開,有的甚至連一分開都還沒有,祝山車站是如此,阿里山賓館也差不多,看來只有沼平的吉野櫻鐵道周邊最合作,吉野櫻今年都開的比較均勻!

以下為 9 日賞花步道的櫻花觀察日誌:

一、吉野櫻鐵道:

花況:七分開。

10 日天候轉晴,開始進入第一波的最佳觀賞期,然而 31 號蒸汽火車無法如願上路,實為今年花季的最大遺憾。如果不在意的朋友,依然可以在現場守候櫻花鐵道的美感,只是缺少了嘟嘟鳴笛聲的蒸汽火車!

從派出所一路沿著鐵道至祝山觀日步道口,幾乎都是雪白的櫻花海,這幾年的花季都會遇到陰雨天來攪局,今年也不例外,所以難得的好天氣,大家更應該好好把握!

目前除了吉野櫻外,森氏杜鵑也開始盛開,這是花季除了櫻花以外,最令人驚豔的植物。觀日步道口可以見到森氏杜鵑盛開,舊工作站內也有幾棵值得入內欣賞。

二、阿里山賓館:

花況:三分~七分開。

今年阿里山賓館的吉野櫻花期落差很大,車道邊的吉野櫻已經進入盛開期,反倒是賓館庭院的還多在含苞階段,有的甚至連花苞都沒有,看來賓館的吉野櫻如果不加把勁,會有每況愈下的隱憂!

三、工作站櫻木花道:

花況:三分~全開。

本區依然是工作站櫻王的天下,一旁往三代木的櫻木花道,前段寥寥可數,靠近三代木的已經陸續盛開。

從工作站往受鎮宮、香林國小的下坡路段,靠近香林橋的兩邊草生地,吉野櫻和山櫻花也都陸續盛開。這裡已經接近全開階段,右側草地內有一棵園區僅有的雨晴枝垂櫻,目前已經有少數幾朵花苞盛開了!

四、貴賓館、第一招待所:

花況:五分~七分開。

貴賓館的吉野櫻盛開的早,本週會進入全開階段,然而邊坡的一葉蘭,至今依然沒有見到花朵的蹤影。至於第一招待所的吉野櫻,花況約只有五分開,這裡遊客不多,是拍攝櫻花日式風情的好景點。

往第一招待所、貴賓館會經過第二管制站,請大家不要錯過管制站旁邊盛開的大島櫻,今年花開的特別早,特徵是花與葉齊開,花形比吉野櫻大,是三月下旬花季將要登場的焦點。

五、慈雲寺:

花況:五分~全開。

慈雲寺靠近鐘樓的吉野櫻,已經接近全開階段,至於名山勝境的山門,這裡的吉野櫻約只有五分開。

六、祝山車站:

花況:一分~全開。

祝山車站上方觀景台的吉野櫻已進入全開階段,往祝山觀日平台的方向,這裡的吉野櫻盛開的較慢,靠近護欄的約三分開,車道旁的只有一分開。

七、第一管制站:

第一管制站周邊沒有吉野櫻,只有山櫻花和森氏杜鵑,這裡特別推薦盛開的森氏杜鵑,列為本週的每週一景,是進入遊樂區內賞櫻花不可錯過的第一段景點。

以上為站長實地現場觀察櫻花的記錄,相關照片請自行參閱 2009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