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最新花況 | 2009-03-10 | 點閱數: 4769

花海等不到攝影人!阿里山持續潮濕陰冷,吉野櫻分批綻放中!

剛剛打了快一小時的賞花日誌,突然來個無預警的死當,整篇文稿就不見了。現在只好重新再來,思緒也整個被打亂了,就像三月的阿里山天氣,忽冷忽熱,完全摸不著頭緒,天氣是如此,反映在吉野櫻身上,就是整個花期受到影響!

從去年底到現在,原本應該在一月份達到盛開期的阿里山公路山櫻花,花期硬是延遲了二至三週。時序到了二月,不斷攀升的高溫,讓很多人忘了現在是寒冬的二月,以為夏天就快來到,結果琉球緋寒櫻提早了一週,千島櫻的花期還算正常的平均值。至於花季主角吉野櫻,去年直到三月底才逐漸甦醒,四月上旬才進入吉野櫻的盛開週期,很多人以舊經驗來推估,以為三月下旬才會進入吉野櫻的高潮,孰料三月初的高溫,讓一些吉野櫻迫不及待的換上春裝,整個阿里山花季讓官方措手不及,只好提早一週應變登場。

可是世事難預料,當眾人開始期待今年花季會比往年精彩時,老天爺又開了個大玩笑,三月五日下午開始變天,然後陰雨連綿、風雨不斷,至今僅八日上午出現半日晴好天氣。氣象預報十日本是多雲時晴的阿里山,結果來了個低溫特報,清晨最低僅 1.2 度,玉山更是降下三月雪,阿里山雖沒有跟進,但部分的櫻花園也冷到結霜遍地。陰冷不斷的天候,花況就會受到影響,第一波含苞待放的吉野櫻如今多半已進入盛開期,在本週會進入全開階段。至於不到三分開的吉野櫻,似乎受到急凍的天候影響,花苞不只伸展不開,盛開的吉野櫻花朵,也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跟著瑟縮起來!看來阿里山花季欲綻放花團錦簇的花海景觀,太陽公公的早日出現是一大關鍵!

根據氣象預報的最新資料顯示,十一日週三是否真如多雲時晴的好天氣,看來似乎不太樂觀,一切都要看老天爺的臉色。至於十二至十四日的陰冷天候再度報到,對盛開的吉野櫻更是嚴重的考驗。阿里山的三月天,瞬息萬變的氣象實在難以捉摸,對阿里山花季而言,不要下雨可能是大家最大的忍受極限。至於想要看到以前數大便是美的雪白櫻花海,關鍵不在吉野櫻的花苞多寡,而是在天候的配合,如果沒有三月五日的變天,高溫會讓第二波的花苞持續伸展,而不是像現在被中斷,以致出現某些吉野櫻局部接近全開,局部又還只有三分開不到,祝山車站、阿里山賓館、工作站的櫻木花道都是如此!

以上為站長三月十日苦等陽光不到的吉野櫻花況分析報導。

下圖為十日清晨結霜的木蘭園!

下圖:第一招待所連日陰雨、有點無力的吉野櫻!

下圖:期待已久的吉野櫻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