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3-12 | 點閱數: 2202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蔡惠萍/台北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傳出路基失修、駕駛員集體求去等消息,林務局昨天 11 日傍晚宣布:今日 12 日起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停駛兩天,直到確認設施安全無虞,人員也可以正常出勤後再復駛。

不過由阿里山載運遊客觀日出、以及前往阿里山神木的祝山與神木支線,仍然保持通車,不受停駛令影響。

阿里山鐵路問題也引發立委關注,交通部長毛治國允諾,一定會確定駕駛、列車和路線三方面都安全才讓小火車行駛,未來交通部將加強例行檢查。

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表示,阿里山鐵路的安全檢查機制是雙管齊下:一方面林務局與宏都公司簽約轉移經營權時,就規定林務局要盯緊安全查察;另外,交通部每年也應有多次的定期、不定期訪查。

李桃生說,本周一發生司機集體請辭事件,嘉義林管處當天下午就深入了解,原預計檢查到今天。由於宏都公司尚在與司機溝通,不能確定是否留任,為了安全起見,林務局決定今天起停駛森林鐵路本線,確認設施與人力問題都已解決,始得復駛。昨天下午交通部也派員南下,對林鐵展開檢查。

至於林鐵的路基是否真「軌道磨損、枕木腐朽」?嘉義林管處長楊宏志說,從去年八月起,林管處的歷次檢查中,共發現五十三項缺失,目前宏都已經改正四十八項,剩下五項非屬迫切性缺失,但也已要求限期改善。

如果問題真的多已改善,為何司機還集體出走?林管處檢查是否發現很多缺失?官員稱,最新的檢查資料還沒彙整完畢,所以無法確定。

至於林鐵廿三公里樟腦寮路段去年底坍方,因為林務局與宏都對於修復費用分攤看法不一,導致只能靠步行接駁。李桃生表示,目前雙方已經同意交給大地工程技師公會鑑定,預定四月底結果可以出爐。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00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