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花花世界 | 2009-03-14 | 點閱數: 5350

 

八、 神木步道的森氏杜鵑 VS 慈雲寺日落大道

受鎮宮往巨木群的神木步道是櫻花數量較少的區段,本區雖然不是賞櫻的主要步道,但卻是遊樂區內森氏杜鵑族群最多的區域。森氏杜鵑是台灣中高海拔的原生種高山杜鵑,亦合稱為玉山杜鵑,大型的花苞常數十朵聚生在杜鵑頂端,是阿里山花季中氣勢足可與吉野櫻互相抗衡的本土植物。每年三月中旬起,巨木群棧道沿途森氏杜鵑盛開,花團錦簇的杜鵑花叢粧點高聳入雲的檜木林,時而雲霧飄渺,便形成獨特的阿里山花季景觀。

森林遊樂區的步道規劃是以慈雲寺三代木為終點,本區的櫻花數量較少,主要分佈在慈雲寺、三代木的周遭景點。鐘樓旁的數棵吉野櫻,搭配道場可以表現與眾不同的日式櫻花禪意,禪寺前方山門旁的吉野櫻則是拍攝慈雲寺櫻花的招牌畫面,本區與阿里山賓館都是遊樂區內拍攝櫻花日落的景點,特別是慈雲寺靠近山谷外側車道的日落大道以及往神木的石階步道觀景台,都非常適合拍攝日落雲海。

慈雲寺的環境清幽,除仿唐式的主要道場外,後續並由昔日玉山林區管理處增建修繕寺僧佛堂等建物。寺內有一處日式庭園,映入眼簾的是蝶形花科的多花紫藤,其成串紫色的花序在每年四月花季期間,常吸引大批遊客前來造訪。寺前庭院廣植各類植物,如深色紫玉蘭、銀杏、海芋、吉野櫻等,特別是銀杏還是古董級的活化石植物呢!鐘樓旁還有一棵高大壯碩的青楓,每當深秋時節,紅葉翩翩掉落,夕陽撒下一片金黃、偶有雲海升起時,此情此景不禁令人陶醉!

拍攝慈雲寺的櫻花以傍晚日落時段最佳,色溫版的櫻花更是非常少見。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