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花季之最 | 2009-03-23 | 點閱數: 3824

這是從我的教室窗外所見到的大島櫻!雖然花季至今,整個遊樂區走透透,我還沒有好好的看它一眼。身心俱疲之際,獨坐在教室,卻發現原來美景就在我身邊,它已經開始長出綠葉,偶爾我還見到罕見的升天鳳蝶穿梭在花叢間,我告訴小朋友,我們真幸福,人家花錢來阿里山賞花,而我們每天都有看不完的花!

現在已是夜深人靜的阿里山,窗外開始變天,午後的陣雨不斷,吉野櫻應該退場了,盛開的大島櫻也會在這場陣雨中受到些許的影響!明天早上,很多櫻花樹下應該會是截然不同的落櫻繽紛景觀!

回到阿里山花季的現場, 21 、 22 日兩天,阿里山真的塞爆了!交管人員再怎麼吹哨指揮都無法有效疏通車潮,連三角圓環都是人擠人!這是我在阿里山二十多年來非常少見的景象!

這麼多人湧入阿里山,遊樂區內的吉野櫻卻已進入尾聲!到底是人賞花?還是花賞人?我想五萬人在這兩天內全都擠在阿里山,應該是抱怨連連比較多!反而是 15 日假日前上山的朋友都賺到了!

不管您是何時上山,還是尚未上山,阿里山花季都依然持續綻放熱情,以最美的花姿來迎接大家!

遺憾的是,我看到很多遊客缺乏自律,為了賞花入鏡,不惜競相鑽入花叢中,大人小孩都是如此,更糟的是還伸手將枝條拉下,為的就是人比花嬌!真的有需要這樣做嗎?大家有樣學樣,我在派出所靠近梅園處的一棵高砂櫻旁,努力想拍攝盛開的高砂櫻風采,卻因為遊客不斷拉扯枝條,櫻花樹影搖晃,最後只好動用公權力,大聲喝止之後,遊客才稍微收斂!我想等我拍完離開後,那棵盛開的高砂櫻應該災難不斷!

另外一個花季浩劫現場是吉野櫻鐵道。各位近日上山,不妨去鐵道邊朝聖看看,雖然此刻的吉野櫻鐵道已經綠意盎然,但重點不在櫻花樹,而是樹下的草皮。仔細一看,這裡原是綠油油的草生地,每年此時,都因為人潮雜沓,草地已經被蹂躪成黃土。花季過後,這些草本植物依靠強勁的生命力,很快在梅雨季過後,迅速恢復原本的生態。今年 31 號蒸汽火車沒有露臉,吉野櫻鐵道依舊被踩的一塌糊塗,我想這應該就是阿里山花季的特色吧!說到這裡,本站也應該負擔一些責任,如果沒有宣揚超級星光大道的魅力,這段櫻花鐵道的生態威脅應該會減輕些才是!

最後,我看到還有兩處遊客缺乏自律的現場,一是派出所的庭園,另一處則是工作站新種植的櫻花苗圃。派出所的庭園今年特地加裝白色的圍籬,經過連續兩個禮拜的摧殘後,部分圍籬已經殘破不堪,不是斷裂就是東倒西歪,因為是低矮的圍籬,所以很多遊客都視而不見!

有些看不下去的遊客會拿日本來做比喻,這種賞花亂象在國外是極少見的。特別是在日本,賞花是一種情趣的活動,很少人會離開步道,甚至胡亂踐踏草地。反觀阿里山的花季現場,可以鑽的拼命鑽,可以拉扯的毫不客氣,可以攀爬的甚至博命演出,只為了親近櫻花。這樣的理由似乎說不過去,有時我們會勸導最好的賞花拍攝角度是跟花保持一定的距離,如此以花為背景,才能凸顯人才是畫面的重點,偏偏花季現場觸目所及完全相反!

或許主管單位可以採取更積極的作法,既然有些熱門賞櫻景點無法避免過多的人潮,是否應該重新規劃賞櫻動線,甚至彈性設置賞櫻步道,將遊客引導在最適合的視野,再搭配森林志工的柔性勸導,就如同玉山國家公園石山服務站的彌猴禁餵宣導,志工有效的介入,觸動周遭遊客的自律心,相信以眾人的規勸力量,可以舒緩櫻花遭受的遊憩壓力!

工作站前新種植的櫻花苗圃,今年是首次盛開,但過幾年後,開始進入大開之際,應該就是下個災難的開始。因為整個新種植的草地,在後方邊緣的大島櫻吸引之下,遊客毫不猶豫的穿越圍繩,堂而皇之的自由進出,人來人往之後,草皮消失了!以後櫻花樹長的更高更壯呢?這樣的畫面令人不敢想像!

阿里山花季的魅力無法抵擋,過多的人潮早已超過該有的承載量。林務局在公路沿途設置「阿里山人車已滿,請勿入園」的警告標示,但是對很多外縣市長途跋涉的遊客來說,實在沒有多大的效果!請問如果您大老遠從北部開了幾小時的車來到山上,中途還不包括塞車休息等,一到阿里山,告示牌跟您說人車已滿、請勿入園,您會乖乖的離開嗎?這裡可是兩千多公尺的阿里山耶!不讓我進去,請問難道要我改去新中橫塔塔加看台灣獼猴嗎?還是去奮起湖吃便當呢?

每年的花季來臨,就是主管單位林務局、縣政府等公務機關頭痛的時期,愈多遊客進來,工作人員就愈累!特別是阿里山的環境屬性又是全國獨特的 24 小時開放制!您可以想像交管人員、司機先生們在深夜二三點就要出來值勤,一直到傍晚時分,他們才可以休息。大家塞成一團、火氣就特別大,怒氣只好都往工作人員身上發洩,大家彼此互不相讓,惡性循環的結果,整個花寄秩序就更加的混亂!一趟阿里山賞花之旅就搞的大家人仰馬翻,真的盡興而歸了嗎?還是敗興而歸?

不曉得各位看到這裡,您今年上山賞花了嗎?是在最美的 15 日之前嗎?有些朋友因為住宿的因素,無法更改行程,所以只好將就在 15 日之後上山。但是有些朋友長期瀏覽本站的花季資訊,採取彈性的作法上山,或許避開擁擠的人潮,留下更美好的回憶!我想這就是漫步在雲端採取花季網路主題導覽的用意所在!不在阿里山,卻可以更真實的親近阿里山!這裡不是官方網站,也沒有任何的商業氣息,只有美美的影像圖文資訊,如果您也感受到,您自然就知道何時該上山比較好!

錯過了 2009 年的阿里山花季,總會有些許的遺憾,但是相信喜愛阿里山的朋友到處都是,因為有你們,阿里山的美景可以永續存在。我們只是花季人潮的小眾,但是因為我們都在漫步在雲端相遇,所以我們都遇到了阿里山最美的櫻花季!對站長來說,分享是最大的樂趣,我喜歡和網友在遊樂區不期而遇,或是在某個角落,聽到遊客談論從網站得來的實用資訊。我們素昧平生,也毫不相識,甚至不經意的從您身旁經過,原來站長也是作者就在您的身邊,淡淡的從大家身上看到一絲絲的滿足喜悅,我想這就夠了!

阿里山本來就很美,而我,只是把它呈現出來!請大家記住,阿里山之美不是只有櫻花季,四季的風情絕對值得讓您心動嚮往,把阿里山當成是您遠方的朋友,有空就上山來吧!和阿里山博感情,它可是有靈性的,知道您常來探訪它,有天它就會以最美的姿態來迎接你,這就是我和它博二十多年感情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