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最新花況 | 2009-03-26 | 點閱數: 4943

時序來到三月底,阿里山花季已經過了大半,單瓣櫻的天王巨星~吉野櫻,已經在目前的櫻花樹上寥寥可數,取而代之的是重瓣櫻花,如高砂櫻、鬱金櫻、松前櫻等。其他非櫻花品系的還有台灣一葉蘭、垂絲海棠、梨花、雛菊、海芋、茶花等也都進入盛開期。

阿里山花季的焦點當然是以櫻花為主,大部分的遊客上山賞花也都是衝著吉野櫻而來,可是盛開的吉野櫻花期只有兩週左右,花季確有足足一個月之久,現在上山到底還有哪些櫻花可以觀賞呢?

屬於單瓣櫻的大島櫻和吉野櫻是同一個家族,花形較大,盛開時會夾雜著些許的綠葉,您知道嗎?吉野櫻可是由大島櫻嫁接而來的。

阿里山的大島櫻主要是分佈在工作站、沼平、派出所、旅客服務中心及旅社區一帶,外圍還有自忠也有幾棵大島櫻的老樹。目前遊樂區內依然盛開的以工作前的大島櫻最為壯觀,已經列為本週的每週一景,花期可以持續到下週。沼平車站旁的大島櫻也是不錯的觀景點,這幾棵碩大的大島櫻,是當年日本櫻花會特地來阿里山所種植,當初草地上的木刻標示已不復見,但是每年這幾棵大島櫻都是以最燦爛的花影盛開。

重瓣櫻部分則以高砂櫻的盛開氣勢最壯觀,高砂櫻的體型不大,盛開初期沒有綠葉相襯,又因為屬於重瓣櫻,所以叢聚開花的姿態,非常的吸引人,但卻也成為最易受到遊客摧殘的對象。派出所、監工區的高砂櫻都難逃遊客的魔掌,很多人都習慣把手掛在枝條上,還好重瓣櫻的耐力較強,不只外界的壓力可以忍受,連風吹雨打也都撐的過去,這應該都是重瓣櫻比單瓣櫻更禁得起陰雨天的重要因素。

除了高砂櫻外,監工區及旅社區的青山別館各有一棵鬱金櫻,這可以說是目前遊樂區內碩果僅存的稀有品種。鬱金櫻的花色粉黃帶綠,多年前的監工區不只一棵,如今卻只剩下搖搖欲墜的一株,不過鬱金櫻的體型比高砂櫻更瘦小,跟一旁的高砂櫻相比,很多遊客都不知道其實鬱金櫻才是更珍貴的櫻花。

其他的重瓣櫻花還有貴賓館的五所櫻、旅社區的松前櫻都在盛開期,阿里山車站的東錦櫻已經有花開的跡象,下週會有更具體的動靜。

非櫻花的花季植物還有貴賓館的台灣一葉蘭,這是內行人上山賞花的重要指標,有些遊客只在沼平觀日步道口的一葉蘭展示區觀賞,殊不知貴賓館才是一葉蘭的大本營。迨眠月線通車後,眠月路段的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更是以後不可錯過的景點。

此外,今年的梨花也來的特別早,原本都是在阿里山花季尾聲才會露臉的梨花,目前已經在木蘭園和阿里山賓館盛開,特別是木蘭園的花況更是壯觀。遠望梨花的花海,氣勢不輸給盛開的吉野櫻,目前強力推薦木蘭園的梨花!

以下為阿里山花季本週盛開的照片:

以上照片均為 2009.03.25~26 在阿里山花季現場實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