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最新花況 | 2009-04-05 | 點閱數: 5469

這幾天在阿里山商店區和幾位從事觀光業的朋友閒聊,言談之中,紛紛向站長發牢騷,因為部分媒體報導阿里山花季的櫻花已經凋謝了!網路上也說阿里山花季提早結束了!其實阿里山花季還有很多重瓣櫻正在接力盛開,這些重瓣櫻除了普賢象櫻、高砂櫻、鬱金櫻等是經官方確認的品種外,其餘的重瓣櫻都是需要經過官方進一步的確認,充其量網路流傳的重瓣櫻也都是類似某些的品種而已。

時間來到四月初的花季後半段,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依然還有為數不少的櫻花正盛開中。對部分期待阿里山花季以日本櫻花為號召,盛開應該有如花海的氣勢般,這樣的期望無可厚非,但反映在媒體報導及網路的分享,就會變的不夠客觀。

雖然花季前半段以染井吉野櫻為主角,上千棵的吉野櫻同時盛開,確實吸引大批遊客上山一睹吉野櫻的風采。但阿里山的櫻花不只吉野櫻一種,整個花季從每年十二月開始,就會揭開櫻花盛開的熱潮。從緋寒櫻、千島櫻、吉野櫻、大島櫻、重瓣櫻等,櫻花的盛開有其週期的控制,不同的品種會在不同時段盛開,所以不管在花季的什麼時段上山,基本上都可以看到盛開的櫻花,這是無庸置疑的。

今年的花季平均提早了約一至二週,所以有些朋友自然會聯想到原本四月中旬結束的花期,理所當然在四月初應該會提早到,但是最後一波的普賢象櫻花期,歷年來的花期都是在四月底才告一段落,今年普賢象櫻也如預期般的提早來到,所以依目前的花況判斷,直到官方版的 15 日花季結束,普賢象櫻的花況都不會讓人失望。

有圖有真相!普賢象櫻盛開的景點主要分佈在大門收費站、阿里山火車站、阿里山工作站、沼平公園等,特別是大門收費站的普賢象櫻,幾乎可以說是阿里山花季的門面。遊客一進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迎面而來的是左側步道的普賢象櫻,具有最多花瓣數(約 40~50 枚)是主要特色,體型碩大也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次,本地居民印象中的八重櫻,其實都是以重瓣櫻為主。高砂櫻為最主要的品種,也是最令人深刻的八重櫻。至於牡丹櫻,也是八重櫻的一種,但是遊樂區內很少見到所謂的牡丹櫻的標示牌,只有旅社區的青山別館也一棵,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本站的電子相簿。另外遊樂區內與普賢象櫻同時盛開的還有關山櫻這個品種,關山櫻與官方版的東錦櫻容易讓人混淆,站長的日本櫻花圖鑑也沒有東錦櫻的介紹,關山櫻則是經過站長與青山別館的李先生指點後確認。目前在遊樂區內的粉紅色系重瓣櫻大部分都是關山櫻。

重瓣櫻主要是十枚花瓣以上的櫻花,外型與單瓣櫻很容易辨認,但是重瓣櫻的品種非常多,分辨的重點還有萼片、葉緣、花型尺寸及花蕊等,有些重瓣櫻的雌蕊有葉化的現象,俗稱「葉化雌蕊」。普賢象櫻、關山櫻都有,葉化雌蕊平均一至二支,是很有趣的現象,高砂櫻、鬱金櫻則沒有葉化雌蕊。

最後有些令人混淆的重瓣櫻,經過目前的資料比對之後,只能暫時以類似的品種來稱呼,更確實的資訊必須經林務局等官方的認定為主。

單瓣櫻部分,目前只剩大島櫻還有不錯的花況,特別是沼平公園,在靠近觀日步道口的區段更是不能錯過。透過台灣看透透的網路即時攝影機可以清楚發現,阿里山沼平車站白色的櫻花即為大島櫻,這是花季後半段主要的賞櫻景點。

以下為阿里山花季現場的實況照片,拍攝日期為 4 月 2~3 日。

封面為站長的日本櫻花圖鑑參考書,上面的櫻花為撿拾掉下來疑似子福櫻的樣本。

以上為站長實地拍攝的花季現場實況照片,欲引用者請事先求證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