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04-26 | 點閱數: 3419

每週一景: 4 月 26 日起。

從四月份起,阿里山區便開始進入所謂的螢火蟲大發生季節。

不知道是刻意炒作的話題,還是將阿里山花季的熱潮繼續延伸,螢火蟲何時開始變成了所謂生態旅遊的賣點?以前的阿里山區確實在這個季節到處螢火蟲滿天飛舞,但是在觀光主管單位的運作之下,將人潮引進生態敏感的環境,帶來了商機,促進了繁榮,但也留下很多值得深思的問題!

您到過大阿里山區螢火蟲了嗎?這場年度生態大拜拜巡禮已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內熱鬧展開,幾乎天天都有遊客到處尋覓螢火蟲的光影,遺憾的是,基本生態素養沒有做好,以人為本的觀念堂而皇之的在生態敏感區域到處遊走。人來了,看到成群飛舞的螢火蟲好開心,大人帶小孩透過手電筒開始進行所謂的夜間生態觀察,抓幾隻螢火蟲看看長個什麼樣?有的還拿螢火蟲尋開心!如果您是螢火蟲,在這求偶的季節,有人拿著手電筒到處亂照,還抓著你進行昆蟲觀察,請問作何感想呢?

不管手電筒是否包覆著紅色玻璃紙,不管進入的遊客是否都具備尊重大地的認知,在還沒準備好之前,就長驅直入螢火蟲發生地點,基本上就是對生態的干擾!

請不要問我這些螢火蟲的照片拍攝地點在哪裡?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官網應該都有相關介紹,目前正是「與螢共舞」的熱鬧季節,參考網址在這裡:2009aliff.emmm.tw/

本週的每週一景是有點熱鬧又帶點憂慮的,我在螢火蟲的拍攝現場,一直等了二個小時後,才可以如願在漆黑的狀態下拍攝。人潮都散了,我才能真正體會到所謂的營火晚會,沒有亂照的手電筒、數位相機、手機等,漆黑的大地在螢火點點的照亮下,變的熱鬧繽紛許多,我一個人靜靜的看著飛舞的螢火蟲,是的,這才叫做螢火晚會。

請大家告訴大家,如果您正準備要去參加螢火晚會,請先在看到螢火蟲的當下,將任何光源熄滅,您會在很短的時間內,熟悉這片大地的感動,很快的,沒有燈光的干擾,您會深刻體驗這難得的感受!注意喔!在步道上觀看就好,不要進入草叢內做一些「輕羅小扇撲流螢」的舉動,相信螢火蟲們會感謝您!而且其他生物也不會受到驚嚇,您的安全會受到更多的保障!

賞景地點位置: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推薦時段指數:每年四月份起至六月。
交通路況指數:★★★(需自備交通工具)。
飲食民生指數:★★★(有些地點不是很方便)。
攝影取景指數:★(最好的相機就是眼睛)。
景點推薦指數:★★★(螢火蟲很多)

相關照片如下:

 

以上照片均為 4 月 25 日夜晚拍攝,技術不如人,真的拍不太起來,所以最好的相機就是眼睛記錄就好,把美好的回憶放在腦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