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5-04 | 點閱數: 2724

〔中央社〕阿里山有全台僅有的一葉蘭自然保留區,民眾未經申請不得進入,為方便遊客賞花,林務局嘉義林管處今年在祝山觀日步道旁,新植 1200 株一葉蘭,讓遊客可近距離觀賞一葉蘭花姿。

嘉義林管處長楊宏志表示,繼阿里山櫻花季落幕之後,緊接著是台灣一葉蘭登場,在 100 多年前日人開發阿里山之初,尚未引進日本櫻花種植,當時一葉蘭可以說是阿里山的「花魁」,因此有「美麗之神」稱號。

楊宏志說,台灣一葉蘭是在 1909 年 4 月阿里山林場開發之初,由日本植物學家所發現、記錄,並向世界發表,讓台灣一葉蘭首次躍上國際舞台。

他表示,台灣一葉蘭屬於蘭科、多年生落葉植物,主要生長在台灣 1500 至 2500 公尺的中海拔山區,尤其特別喜歡生長在低溫雲霧帶,在台灣的太平山、拉拉山及大武山都有分布,但僅阿里山有大面積且集中的群落出現。

為了讓台灣一葉蘭受到更嚴密的保護,嘉義林管處於民國 81 年 3 月 12 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成立「阿里山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面積為 51.89 公頃,成為全台僅有的一葉蘭自然保留區。

目前正值台灣一葉蘭盛開季節,但因「阿里山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交通不便,且民眾未經申請不得進入,因此,嘉義林管處今年在祝山觀日步道旁的山坡,新植 1200 株台灣一葉蘭,讓遊客可以近距離觀賞台灣一葉蘭美麗的花姿。

楊宏志指出,目前阿里山除了台灣一葉蘭之外,還有毛地黃、阿里山十大功勞、蛇根草、金錢薄荷等植物開花,展現有別於阿里山櫻花季的生態之美,遊客此時上山,將可體會阿里山隨著不同季節所展現的生態變化之美。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0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