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自由時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5-15 | 點閱數: 2890

〔記者丁偉杰、謝銀仲/嘉義報導〕
意外事故頻傳的阿里山森鐵小火車發生通車近一世紀以來,首次火燒車事故!

幸好旅客還未上車

該列車第一節車廂冷氣機昨日上午近 10 時進入嘉義火車站前 150 公尺處,突然著火冒濃煙,幸好當時旅客還未上車,火勢很快控制,無人傷亡,有旅客看到小火車冒煙,還以為是蒸氣,後來得知是火警,嚇得紛紛走避。

該起火燒車事件,係森鐵通車近百年來所僅見,也是森鐵引進該款「觀光彩繪車廂」20 多年來首見,暴露森鐵行車安全隱憂。

交通部事業管理小組及林務局昨天下午派員會同消防人員勘查,初步認為疑因冷氣機 440 伏特電源接頭鬆動、短路,引發意外。宏都公司表示出事的車廂才購買 9 年多,均有落實保養,公司計畫將以 2 週時間對目前 40 個同款車廂冷氣系統全面檢修測試。

出發前檢查 都正常

宏都公司表示,事發時,該 213 次列車從北門車站開往嘉義火車站,預計上午 10 時在嘉義火車站發車,出發前 1 小時整備檢查都正常,電器室冷氣系統運轉也沒問題,卻在接近嘉義火車站月台約 150 公尺處時,第一節車廂突然冒煙,冷氣機及周遭座椅、車廂頂竄出火苗,當時旅客還沒上車,車上只有正駕駛方中山等 4 名工作人員。

方某首先看到車廂起火燃燒,立即停車,與同仁拿著車上的滅火器滅火,並指揮人員將車廂分離、避免延燒,由於濃煙不斷竄出,消防人員趕抵後破窗滅火,約 10 多分鐘後撲滅火勢,但車廂因火勢悶燒猛烈,被濃煙熏得烏黑一片,部分設備也被燒毀。

事發時,月台上有旅客以為將搭乘阿里山「蒸氣」火車,後來才知道是著火冒煙意外,不少旅客得知嚇到,若是行駛中車廂起火,後果不敢想像。

事後,宏都公司向遊客致歉,趕忙調派另一列小火車載送旅客上山,該失火車廂則拖回保養廠維護。

資料來源: 2009.05.15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