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自由時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5-20 | 點閱數: 2518

〔記者謝銀仲/嘉義報導〕
審計單位最近查核森鐵民營化業務,發現林務局與廠商簽約前一年,斥資 2000 餘萬元整修已塵封 30 餘年的 25 號、 26 號、 31 號古董級老火車頭及 2 部中興號火車頭,時間點敏感,森鐵民營化後,這些老火車頭僅在少數節慶日亮相,長期閒置在倉庫,或是露天任風吹雨淋,有浪費公帑之嫌,除糾正外,還要求增加使用率。

林管處指將督促司機考照

嘉義林管處解釋, 25 號等老火車頭是珍貴文化資產,為營造森鐵特色,該局 94 年斥資整修係基於文化資產保留,何況當時森鐵三合一 BOT 還在研議階段,絕無圖利財團等情事;並表示,森鐵由民間公司接管後,依交通部規定老火車頭上路,駕駛須取得特殊執照,迄今無人有特殊執照,因涉無照駕駛、牴觸鐵路法,使得這些老火車頭僅在重大節慶日亮相,將要求營運單位督促司機考照、重視老火車頭平日維修及研擬老火車頭營運計畫,以免政府投資的公帑淪為一堆廢鐵。

台灣在 1985 年中日馬關條約中割讓日本後,日人為砍伐阿里山森林資源,開闢森鐵,先後引進美國萊瑪公司生產 28 噸級蒸汽火車頭 21 至 32 號共 12 輛,肩負載運木材重任。

森鐵小火車早年以載運木材為主,後來轉型載客業務, 28 噸老火車頭被中興號柴油車所取代, 1974 年除役後, 30 餘年來不是塵封庫房,就是任由風吹雨淋。

資料來源: 2009.05.20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