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5-20 | 點閱數: 2543

【中央社╱中央社嘉義縣 8 日電】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門重建不到 10 年,最近又斥資新台幣 1000 萬元重修,還把代表阿里山的小火車、鄒族圖騰刨除,被質疑浪費公帑,嘉義林管處下午表示,因車道過窄才施工改善。

政府開放大陸觀光客以來,阿里山因在海峽對岸擁有高知名度,因此成為陸客來台指定必遊的景點,每天造訪的大陸團絡繹不絕,但是嘉義林管處卻在此時大興土木,改建森林遊樂區大門,引發旅遊業者詬病。

旅遊業者表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門兼收費站,是在 1999 年 921 大地震時發生龜裂,而由嘉義林管處斥資 300 萬元重建,重建後的大門收費站為城堡造型,有代表阿里山精神的小火車、雲海及鄒族圖騰等景觀浮雕。

但是,這些景觀浮雕最近卻被刨除,由林管處斥資千萬元重修,旅遊業者認為林管處將景觀浮雕、圖騰刨除,不僅失去了阿里山的原味,而且大門收費站重建還不到 10 年,有浪費公帑之嫌。

對此,嘉義林管處下午發表聲明表示,由於阿里山現有的大門車道過於狹窄,大型遊覽車進出不易,尤其近來大陸遊客暴增,大型遊覽車每天進出上百輛次,經常發生擦撞故事,加上原有大門沒有夜間照明設備,因此編列經費發包改善。

嘉義林管處並公布阿里山大門現有照片,以及電腦模擬重修後的照片,表示現有的大門牌樓型式與建材,過於貼近都市造型,經林務局參考專家學者意見,同時委託專業景觀建築顧問單位規劃,才設計這款「符合阿里山森林自然環境與人文歷史特質」的新大門,並無浪費公帑。

林管處指出,新的阿里山大門外觀將改為銅瓦屋頂與自然砌石,原有大門牌樓主體結構並未拆除,以節省工程經費,預計新大門將於今年 11 月底完工。

資料來源:【2009/05/08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