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5-20 | 點閱數: 2212

2009-05-20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龐清廉】
狀況頻傳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昨天下午又發生調度機車頭時,疑因岔道轉轍器沒有板正,導致一部機車頭四個前輪脫軌,還好當時沒有營運載客,經動用一部堆高機,加上好幾支千斤頂,費了近二個小時,才將機車頭車輪抬回軌道。阿里山森林鐵路意外狀況不斷,行車安全令人擔憂。

    阿里山森林鐵路小火車又出狀況!編號DHL-41的機車頭 19 日下午在嘉義市車庫園區內進行調度作業,行經岔道時,前面四個輪子突然脫軌。宏都阿里山公司緊急調來多位工人、動用數個千斤頂企圖將機車頭扶正,但因機車頭重達 28 公噸,只好再調來一部堆高機,花了近二個小時,才把出軌機車頭車輪扶正,放回軌道,並開進車庫進一步檢修。對於這起機車頭脫軌事件,宏都阿里山公司態度極為低調,甚至還一度表示是進行機車頭出軌應變演練。

    嘉義林管處得知狀況後,立即派出資深機務人員前往查看,認為機車頭在調度中行經岔道出軌,極有可能是岔道轉轍器沒有板正,導致使機車頭前、後輪錯線,才會出軌,慶幸的是還好當時只是在車庫內進行調度,車速緩慢,沒有掛車廂,也沒人受傷。

    由於岔道轉轍器沒有板正是屬於人為疏失,嘉義林管處除促請宏都阿里山公司加強人員訓練,並要求必需提出事故報告。只是從四月以來,阿里山小火車狀況不斷,先是列車與自小客互撞,日前還發生火燒車,森林鐵路行車安全,亟待加強。

資料來源: 2009-05-20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