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6-03 | 點閱數: 2653

〔中央社〕阿里山小火車有 500 公尺要靠「行走」接駁,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說出重話,「世界級小火車卻有世界級的不方便,非常不應該」,要求檢討相關部會權責及 BOT 營運模式。

阿里山森林鐵路 BOT 案去年 6 月移交民營後,連續遭受颱風侵襲重創, 10 月樟腦寮段又發生嚴重山坡滑動,近 70 公尺的路基滑落百公尺下山谷,只剩下一截鐵軌懸在半空中,旅客因此必須下車,走過 500 公尺的高低起伏步道至接駁點,換車繼續前行。

劉兆玄今天在政務會報上主動提及阿里山小火車的問題;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轉述,劉兆玄認為,陸客來台觀光,阿里山是必到景點,但阿里山小火車,中間卻有 500 公尺要用靠行走接駁,「世界級的小火車,卻有這麼世界級的不方便,非常不應該」。

劉兆玄強調,阿里山鐵道是林務局 BOT 給民間營運,但觀光整備問題是觀光局負責,從去年至今仍未能全線行駛,政府不能再坐視不管,要徹底解決,因此提出兩點指示,要求政務委員曾志朗盡速協調。

第一是阿里山鐵道未來主政單位倒底是農委會還是觀光局,應盡快檢討,讓事權統一;第二,阿里山鐵道對國家是很重要的正面形象,但鐵道管理卻採取 BOT 模式,應檢討是否有必要調整。

據了解,劉兆玄非常關切阿里山小火車問題,甚至派人實地了解並拍攝相片;行政院另一位官員說明,其實已經有許多人不斷向行政院反映阿里山小火車的問題,劉兆玄發現這麼久都還沒有解決,非常不高興,因此今天主動提出。

這位官員說,進一步分析阿里山小火車的問題,發現有三大需要檢討之處,第一是部會之間,就是林務局與觀光局的權責問題,第二是中央與地方管理問題,第三則是政府與委託民間 BOT 管理的問題,行政院彙整資料,結果發現「大家都在推」,因此劉兆玄決定拉高層級,由行政院出面處理。

資料來源: 2009.06.03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