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6-04 | 點閱數: 2333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阿里山鐵路樟腦寮段拖延近半年未修復,惹得劉揆發火,巧合的是,修復工程前天剛完成發包,災害鑑定也趕在昨天出爐,與林務局嘉義林管處爭執許久的宏都公司同意負擔兩成修復經費。

嘉義林管處與宏都僵持局面急轉直下,地方猜測「一定是行政院透出『院長要罵人』訊息」,問題才獲解決;有關人士感嘆說:「如果院長不發飆,不知鐵路何時才能通?」

世界鐵道專家蘇昭旭表示,阿里山鐵路必須重新建立天災搶修處理機制,當初政府決策粗糙,執意要將阿里山民營化,配套沒做好,結果不只林務局與宏都受害,遊客都成了無辜受害者。

阿里山森林鐵路樟腦寮段去年十月十三日因路基塌陷六十公尺,停駛嘉義至阿里山主線,今年一月十六日以接駁方式復駛;即遊客從嘉義搭火車到樟腦寮車站下車,步行約五百公尺山路,再搭另一列火車上山,所以常見遊客提著行李揮汗走在陡坡上。

樟腦寮段遲不修復,卡在林務局與負責營運的宏都公司喬不攏「誰該負責修路經費」。林務局認為路塌是天然災害造成,宏都該負擔兩成經費;但宏都認為下方野溪未整治是肇事主因,林務局應負擔全部經費,今年一月雙方決議由第三公正單位鑑定災害原因。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謝尚達說,鑑定報告昨天出爐,屬天然災害,林務局負擔八成經費,宏都兩成。宏都副總經理滕新富說:「尊重專家的意見」。謝尚達說,修復工程預計十月底完成,恢復全線通車。

外界質疑宏都是因不想經營賠錢的阿里山主線,只想經營賺錢的阿里山祝山觀日線等支線,所以拖延不管;滕新富否認,指最近還在台北國際旅展設攤,推銷阿里山鐵路之旅,「我們也希望阿里山鐵路儘早修復,才能推展新的鐵路行銷計畫。」

資料來源:【2009/06/04 聯合報】

延伸閱讀:

一、阿里山眠月線封 10 年 鐵道迷催復駛

二、眠月線的危機~請大家幫忙搶救「1999-2009 眠月線十年回顧 美景何時重返人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