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6-05 | 點閱數: 2253

 【中央社╱中央社嘉義縣 4 日電】
阿里山森林鐵路去年 10 月發生山坡滑動造成鐵軌懸空,迄今尚未修復,在行政院長劉兆玄重話關切後,嘉義林管處今天說 10 月可完工, 20%工程費將以司法途徑要求民營公司支付。

阿里山森林鐵路去年 6 月 19 日移交民營後,因連續受颱風豪雨侵襲而重創,鐵路 23.5 公里處的樟腦寮段,於去年 10 月發生嚴重山坡滑動,有近 70 公尺的路基滑落山谷,剩下一截鐵軌懸在半空中,旅客須下車步行 500 公尺山路,才能換車接駁,旅客怨聲四起。

劉兆玄昨天說出「世界級的小火車,卻有世界級的不方便,非常不應該」的重話,要求檢討相關部會權責及 BOT 營運模式,嘉義林管處今天立即表示,災害修復工程已經發包,預計今年 10 月可完工,屆時遊客就不必再受跋涉之苦。

嘉義林區管理處長楊宏志指出,林管處是在完成災害原因鑑定,並釐清沒有圖利廠商之嫌後,才於日前發包修復,等到將來完工後,林務單位將依合約內容向法院提告,要求民營的宏都公司必需支付 20%工程費,以及災害原因鑑定與人事行政支出等費用。

楊宏志說,去年 10 月災害發生後,民營公司就應該負起責任,依合約內容進行災害修復,不料民營公司不但未挑起責任,還拒不依合約內容修復,令人遺憾。

他說,如果民營公司能在第一時間負責,這個問題就不會一拖 8 個月,若能及時修復,除了可確保遊客權益、提升民營公司形象之外,更可以讓林務單位不必蒙受莫名的指責。

楊宏志表示,阿里山鐵路 23.5 公里處的災害,在災害原因鑑定報告出爐之後,確認是天然災害造成,不是民營公司指稱的「水土保持不佳」所引起,民營公司應依森鐵民營化契約規定,由天然災害修復基金支應 20%的修復工程款。

他說,過去森林鐵路若遇天災而中斷,林務單位總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修復,但去年森林鐵路民營化後,依合約內容,林務單位不能越俎代庖,因此才拖到現在。

資料來源:【2009/06/04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