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自由時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6-05 | 點閱數: 2685

〔記者謝銀仲、丁偉杰/竹崎報導〕
阿里山森鐵路基崩坍採接駁通車後,遊憩品質備受外界關注,有遊客反映 2 號隧道西側列車接駁停靠旁邊坡、側溝,最近成為沒有公德心的民眾丟垃圾的天堂,甚至放火燃燒,除有礙觀瞻外,也衍生環境、衛生的問題,汛期將到,更有阻礙水流疑慮,建請有關單位正視。

由於棄置、焚燒垃圾處位於林班地,森警隊嘉義分隊對此十分重視,認為已違反森林法, 5 日將邀林管處、宏都研議對策,不排除派員埋伏,一旦查獲有人在林班地亂丟垃圾,將依法移送法辦。

森鐵 23 公里 350 公尺去年發生嚴重走山,至今未修復,今年 1 月 16 日宏都採接駁方式恢復通車,遊客從嘉義火車站出發,抵樟腦寮車站後,再步行 500 公尺山路,於 23.5 公里即 2 號隧道西側口前,再搭接駁車往阿里山前進。

由於山路寬 1 米多,且路徑蜿蜒、石階陡峭,雖然沿途風景優美,但對攜帶沈重行李的遊客而言,體力是一大挑戰,時值梅雨季節,遊客冒雨走山路,怨聲載道。

有損台灣觀光形象

在台灣搭森鐵、拎行李、走山路,全世界絕無僅有,森鐵遊憩品質引起各界關注,並有遊客反映,指稱森鐵接駁處 2 號隧道西側口邊坡、側溝及靜水池長期被棄置、焚燒垃圾,雨後豔陽高照散發惡臭,衍生環境衛生的問題,再不處理,將賠掉台灣的觀光形象。

林管處指出,接獲檢舉後,已派員查看,發現滿地垃圾, 4 日行文宏都要求依權責儘速清除,恢復山林原貌,以免髒亂不堪的環境影響森鐵形象。

宏都指將立即清除

宏都副總經理滕新富表示,搭小火車的遊客垃圾,都會派員集中清理,不可能堆置在鐵路旁,如有上述狀況,會派員立即清除,日後也會提醒遊客發揮公德心,不要任意棄置垃圾。

資料來源: 2009-6-5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