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6-22 | 點閱數: 8049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 22 日電)

為了紓解阿里山公路車潮,公路總局計劃打通高雄至嘉義的山地聯絡道,將高雄那瑪夏鄉至嘉義縣阿里山鄉的道路提升為省道,成為原住民觀光道路,以利高屏地區民眾到阿里山旅遊。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羅世雄今天會同公路總局等相關單位人員,勘察高雄縣那瑪夏鄉至嘉義縣阿里山鄉龍美村的山地聯絡道路及嘉 129 縣道,將改善、打通這兩條道路提升為省道,接通阿里山公路(台 18 線),以紓解阿里山公路車潮,並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羅世雄等人今天在高雄縣那瑪夏鄉公所集合,隨後搭車至阿里山鄉最南端的茶山村勘察,受到輕度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道路沿途有不少斷樹及零星落石,更增添勘察的驚險性。


羅世雄表示,從高雄縣那瑪夏鄉經阿里山鄉茶山、新美、山美至龍美的道路在改善路況後,將提升為省道,成為「原住民觀光道路」,以銜接阿里山公路,如此,高屏地區民眾到阿里山風景區旅遊,除了走南 2 高以外,也可多 1 條觀光新遊程,欣賞沿途多樣化的山水美景。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09.06.22

註:所謂的原住民山地聯絡道,其實當初就已經開通並通車,只是利用的車輛實在太少,很多人看到地圖有這段公路,卻不太敢嘗試,因為怕中途遇到路況而顧路。

站長在不同年代各走了兩次原住民山地聯絡道,都是從高雄縣甲仙鄉的南橫公路出發,在進入甲仙鄉的大橋後,左轉即可到達三民鄉。如果不知道,可以在當地詢問錫安山如何走就可以了。

到了三民鄉後,經過錫安山的叉路口,有指標往嘉義縣阿里山鄉的茶山村,沿線原本雙線柏油路面,中途可能路況欠佳,站長在七月的颱風季經過時,甚至還遇到坍方流失的災害。

三民鄉到茶山的路況比較不穩定,到了茶山後,可以繼續往新美、山美、達娜伊谷、龍美接上阿里山公路,或是從茶山改走曾文水庫的公路。

從甲仙經三民鄉到茶山的公路里程比較短,但是山路行來,反而比走南二高接上阿里山公路還要久!單程至少要三個小時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