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06-23 | 點閱數: 3444

在蓮花颱風剛走,南卡颱風又節節進逼之下,阿里山近日的交通路況可能會很多人裹足不前!

其實雨季上阿里山,交通路況的風險本來就有,只要把握住對應的法則,阿里山公路及森林遊樂區依然是有相當的雨季魅力!

首先,上山前務必先瀏覽中央氣象局的阿里山即時天氣,看看阿里山的最新天候狀況及累積雨量,特別是雨量分佈更是值得注意!因為若每小時的即時雨量超過二十公釐以上,表示山上的雨勢很大,公路容易發生坍方落石的現象,加上視線不清、容易起霧,更需要提防公路的不預期路況發生。

瀏覽最新的氣象資訊後,來到觸口,一定要看看地久橋下的溪流水位。若是水位暴漲、水量甚大,表示山上剛下過大雨,公路也可能會有落石坍方,上山時,務必要多提防!

最後請將車輛的大燈打開,全天候開啟大燈開車,這不是浪費,而是保護自身的安全!

阿里山公路有幾個時雨瀑路段,是值得雨季上山停車駐足欣賞!但務必保持距離,不要離瀑布太近,以免淋濕或是突然遇到落石。

本週的每週一景為阿里山公路的時雨瀑景觀,這些畫面都是近年來拍攝,最容易發生時雨瀑的時間為颱風過後,豪大雨特報之後也是容易發生時雨瀑。

時雨瀑分佈的地點以石桌至阿里山的路段最多,福山部落的大轉彎有個賀伯瀑布,是 1996 年賀伯瀑布所造成的,由於在大轉彎,所以必須下山時,才容易看到。

接著 71K 明隧道附近的山壁也都有可能出現,到了十字路以上, 79K 附近的三層大瀑布就非常壯觀,堪稱是阿里山公路時雨瀑的最佳典範。以前敏督利颱風襲台時,站長剛好下山路過,親眼目睹瀑布的水量整個佈滿車輛四周圍,車輛經過時險象環生。還好三層瀑布的轉彎腹地夠大,所以停車欣賞比較沒有安全顧慮。

阿里山公路只要山壁有溪流沖刷過的痕跡,都是時雨瀑發生的景點。時雨瀑發生時,伴隨著較大雨勢,容易有落石從瀑布中滾落的現象,所以還是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以下為每週一景~阿里山公路的時雨瀑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