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07-02 | 點閱數: 4022

每週一景(第 21 週): 6 月 29 日起至 8 月。

每年的六月中旬起,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洋繡球開始綻放她那多變的色彩。對土壤酸鹼度敏感的洋繡球來說,白色、粉紅、紫藍色系是她變換的彩衣,紅色系的花朵在土壤 pH 值為 7~7.2 時,即中性時花色最鮮豔亮麗;紫藍色系的花朵,於土壤 pH 值為 5~6 時花色最耀眼;白色則無明顯變化。

繡球花朵顏色改變的主要原因,與土壤中的鋁元素有關。花中控制顏色的色素,會與鋁元素結合而改變顏色。而土壤中含有的鋁元素,會因為土壤之 pH 值(酸鹼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溶解率,當鋁元素溶解後才能被繡球花吸收,因而改變花色。因此可利用改變土壤 pH 值來改變所想要的花色。

繡球花的原產在溫帶的日本、中國大陸一帶,氣候暖和而清涼,是一種半陰性植物,喜歡充足而不強烈的陽光,習性喜濕喜肥,忌乾旱曝曬。洋繡球花序大而呈球形,花色能紅能藍,是極佳的觀賞花木。因性喜陰濕,宜配植在林叢的邊緣或門庭入口處,或植於喬木下,或列植成花籬,更覺花團錦簇。

阿里山的洋繡球在森林遊樂區內幾乎隨處可見,從大門收費站的入口開始,第一波的洋繡球位於阿里山火車站靠近大型停車場的草生地邊坡上。進入第一管制站後,祝山林道靠近員工宿舍一帶也有幾棵盛開的洋繡球。到了沼平公園,洋繡球更是到處都是,紅、藍、白交替的三色讓人有花團錦簇的賞花意境。阿里山工作站前的停車場邊,一排的洋繡球也是遊客注目的焦點!

洋繡球全株有毒,人畜誤食莖葉、有疝痛、腹痛、腹瀉、嘔吐、呼吸急迫、便血等症狀。洋繡球一蒂八蕊,有如八仙相聚,故得「八仙花」之稱。另外,它的花簇自莖頂開出生成球狀的花序,每朵小花由四片似花瓣的粉萼組合,真正的花小而不明顯,但外觀看起來像一豔麗的繡球,故有「洋繡球」之稱。

目前使用的栽培品種大都是原生於日本及中國大陸之 Hydrangea macrophylla , 18 世紀由日本引入歐洲,在歐洲育出許多栽培品種,目前已經超過 500 個栽培種。早期作為庭園花木, 20 世紀初才發展為盆花栽培。

以下為洋繡球的相關資訊(資料來源: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洋繡球 92 年 10 月 226 頁):

  1. 中文名稱:洋繡球
  2. 英文名稱: Big-leaf Hyrdangea 、 Big Hydrangea 、 Hydrangea
  3. 學名: Hydrangea macrophylla (Thunb.) Seringe
  4. 科名:虎耳草科( Saxifragaceae )八仙花屬(hyrdangea)
  5. 別名:繡球花、大八仙花、八仙花、紫陽花、雪球花、紫繡球、瑪哩花、天麻裏花
  6. 原產地: 日本、中國大陸
  7. 分布: 臺灣各地普遍栽植。
  8. 用途:
    1.園藝觀賞用:觀賞,盆栽或園植均宜。
    2.藥用:
    性味:根、葉、花:苦、微辛、涼,有小毒。
    效用:花、葉:清熱,截瘧,殺蟲。治瘧疾,心悸煩躁,頭暈;根:清熱涼血。治喉痺胸悶,陰囊濕疹,跌打損傷。
  9. 莖:落葉灌木,高約一至二公尺,老枝粗壯,有皮孔。
  10. 葉:葉具短柄,對生,葉片肥厚,光滑,橢圓形或寬卵形,先端銳尖,長 10-25 公分,寬 5-10 公分,邊緣有粗鋸齒。
  11. 花:頂生繖房花序,球形,密花,花色有白色、粉紅、藍色和淡紫色,由可孕( fertile )及不可孕( sterile )二種小花所組成。幾乎全為無性花,每一朵花有瓣狀萼 4-5 片;花瓣 4-5 片,小形,雄蕊在 10 枚以內,雌蕊極度退化,花柱 2-3 枚。一般看到的是不可孕花,具有大而漂亮的萼片 3-6 片,位於花序頂端,小花直徑約 5 至 6 公分;可孕花小而不顯眼,位於花序底部。
  12. 果實: 果實為蒴果。
  13. 特性:
    虎耳草科八仙花屬的多年生落葉灌木,高約一至二公尺,老枝粗壯,有皮孔。葉具短柄,對生,葉片肥厚,光滑,橢圓形或寬卵形,先端銳尖,長 10-25 公分,寬 5-10 公分,邊緣有粗鋸齒。頂生繖房花序,球形,密花,花色有白色、粉紅、藍色和淡紫色,由可孕( fertile )及不可孕( sterile )二種小花所組成。幾乎全為無性花,每一朵花有瓣狀萼 4-5 片;花瓣 4-5 片,小形,雄蕊在 10 枚以內,雌蕊極度退化,花柱 2-3 枚。一般看到的是不可孕花,具有大而漂亮的萼片 3-6 片,位於花序頂端,小花直徑約 5 至 6 公分;可孕花小而不顯眼,位於花序底部。果實為蒴果。

阿里山的洋繡球賞景資訊:

  1. 賞景地點位置: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2. 推薦時段指數:每年六月中旬開始,七月進入盛開高峰!
  3. 交通路況指數:★★★★★
  4. 飲食民生指數:★★★★★
  5. 攝影取景指數:★★★★★
  6. 景點推薦指數:★★★★★

阿里山的洋繡球相關照片:

以上照片均為 2009.07.01 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洋繡球現場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