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07-07 | 點閱數: 4278

每週一景(第 22 週): 7 月 1 日起至 8 月。

盛夏季節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片生長在阿里山火車站、沼平公園的射干菖蒲,正以鮮麗的橙紅色彩與火辣的豔陽爭艷,也為一片綠意盎然的阿里山增添美麗色彩。暑夏安排山區旅遊,可別錯過欣賞阿里山射干菖蒲今夏迷人的花景。

嘉義林管處表示,阿里山區常見的射干菖蒲,原產地是在非洲南部,西元 1908 年引進之後,在台灣山區生長將近百年歷史,早已適應阿里山的環境,並成為優勢的地被植物。

射干菖蒲屬於鳶尾科球根花卉,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別名「檜姬水仙」,也有人叫它「番香流星花」、「觀音蘭」或「姬唐菖蒲」,每年六至八月間開花,並以七、八兩月的花容最盛,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到處都可見到它們的蹤影。

嘉義林管處指出,射干菖蒲雖是外來品種,卻已經在阿里山馴化,目前正值射干菖蒲盛開時期,遊客漫步在森林步道上,到處可見到它們鮮艷的花朵,猶如一朵朵小鳶尾舞跳在綠葉之上,輕盈優美,值得駐足欣賞。

射干菖蒲為鳶尾科植物,細看綠色植株上的橙紅花朵,就像是一朵朵小鳶尾舞跳在綠葉之上,輕盈優美,宛如山中穿著火紅舞衣的跳舞仙子,也像是縮小版的迷你鳶尾花,教人迷戀欣賞。

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射干菖蒲的葉片呈淡綠色,頗似萱草,基部為扇狀展開,花序就從葉叢中抽出,花莖分枝狀,為穗狀花序,小花並呈漏斗形,花多為橙紅花,也有黃色,球莖具有治療筋骨酸痛的療效。

以下為射干菖蒲的相關資訊:

  1. 中文名稱: 射干菖蒲
  2. 英文名稱: Crocus Tritonia
  3. 學   名: Crocosmia  x crocosmiiflora (V. Lemoine ex E. Morr.) N. E. B.
  4. 科   名: 鳶尾科(Iridaceae)射干菖蒲屬(Crocosmia)
  5. 別   稱: 觀音蘭、姬唐菖蒲、番香流星花、檜姬菖蒲、姬檜扇水仙、射干水仙
  6. 原產地: 南非好望角, 1908 年引入,在台灣已成野生馴化狀態。
  7. 分   布: 台灣海拔 1000 公尺到 2500 公尺的山區,中部的溪頭森林遊樂區、武陵農場、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北橫公路上的明池森林遊樂區、南部的藤枝森林遊樂區,都有大片的分布。喜生長在潮濕多雲霧,無高大樹木之環境。
  8. 用   途: 
    1.盆栽觀賞、切花及花境材料用:射干菖蒲的葉片呈淡綠色,頗似萱草,基部為扇狀展開,花序就從葉叢中抽出,花莖分枝狀,為穗狀花序,小花並呈漏斗形,花多為橙紅花,也有黃色,非常具有觀賞價值。
    2.藥用:球莖具有治療筋骨酸痛的療效。
  9. 莖: 草本植物,地下具肥大球莖,地下根基匍匐狀,被網狀膜,高 70~120 公分。
  10. 葉: 葉互生,淡綠色,披針形,自基部作扇狀開展,似萱草。
  11. 花: 總狀花序自葉叢抽出,花莖分枝狀,呈偏向一側的穗狀花序,小花漏斗形,六瓣,花徑 4~5 公分。在每年 6~8 月開花,花橙紅色或黃色;有紫紅色、緋紅色等園藝品種。
  12. 果實: 蒴果, 3 瓣裂。
  13. 特   性: 射干菖蒲為鳶尾科射干菖蒲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具肥大球莖,地下根基匍匐狀,被網狀膜,高 70~120 公分。葉互生,淡綠色,披針形,自基部作扇狀開展,似萱草。總狀花序自葉叢抽出,花莖分枝狀,呈偏向一側的穗狀花序,小花漏斗形,六瓣,花徑 4~5 公分。在每年 6~8 月開花,花橙紅色或黃色;有紫紅色、緋紅色等園藝品種。果實為蒴果, 3 瓣裂。本屬植物約 16 種,常見栽培的還有雜種觀音蘭(T﹒crocosmiiflora)﹔波特氏觀音蘭(T﹒pottsii)﹔金黃觀音蘭(T﹒aurea)等。

阿里山的射干菖蒲賞景資訊:

  1. 賞景地點位置: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阿里山火車站、沼平公園分佈最多)。
  2. 推薦時段指數:每年六月下旬開始,七月進入盛開高峰!
  3. 交通路況指數:★★★★★
  4. 飲食民生指數:★★★★★
  5. 攝影取景指數:★★★★★
  6. 景點推薦指數:★★★★★

阿里山的射干菖蒲相關照片:

以上照片均為阿里山火車站 7 月 1 日射干菖蒲的現場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