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獨家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07-23 | 點閱數: 3719

2009 年的 7 月 22 日,印度、中國大陸長江流域發生完整的日全食天文奇景,台灣地區則是 80%左右的日全食景觀。

本次的日全食攝影記錄,黑狗兄站長特地選擇祝山眺望台作為日全食拍攝記錄地點,考量因素以 360 度環繞視野及東向玉山群峰、北向中央山脈合歡奇萊群峰、西向雲嘉平原的雲海景觀為主。因為日全食的發生高度仰角已經接近頭頂,欲搭配地景的效果欠佳,因此,本次拍攝的日全食加上地景均為重複曝光的合成效果。至於日全食特寫則是以 300mm 、 82-400mm 長鏡頭加上 2X 的加倍鏡拍攝而成。

日全食的光線強烈,若直接拍攝,可能會影響數位單眼相機的成像效果,甚至導致 CCD 燒毀,因此拍攝時,鏡頭前方均加裝 ND400 及 ND8 兩片減光鏡,事實證明效果不錯。

日全食的食甚發生時,祝山眺望台瞬間進入陰涼的情境,原本晴朗高溫的天候轉變成涼爽的現場,據阿里山氣象站的觀測記錄顯示,氣溫從九時的 17.9 度下降為十時的 16.6 度,實際現場應該下降的更多,玉山氣象站甚至發生氣溫下降四度的情形。

以下為黑狗兄站長於祝山眺望台的日全食完整記錄,完整拍攝資訊請瀏覽 2009 的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