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07-29 | 點閱數: 3582

每週一景(第 25 週)推薦時間: 7 月下旬起至 8 月中旬。

台灣百合是台灣生命力最強的植物之一,從海濱一直到海拔三千二百公尺都可見其芳蹤。低海拔地區因為開發與人類的採擷,數量越來越少,反而常在高山地區成群出現,蔚成盛夏美景,尤其是那些高山火災之後的地區。台灣百合的花朵碩大、潔白、芳香,是一種普受喜愛的野花。

無論是鹹濕的礁岩海岸,或是氣候酷寒的高山;肥沃的土壤,或是岩石縫隙,只要有足夠的陽光,過去台灣幾乎每個角落,都可以發現台灣百合暗自吐著芬芳。
 
台灣百合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每年會開花一次,但開花時間會隨著生長的環境而有所不同。平地及低海拔地區,約三月底至五月中旬開花,而高海拔地區則要到七、八月份才會盛開。每一株可開出一朵到數十朵潔白碩大的花,散發出甜淡幽雅的花香,非常吸引人。花謝之後,結成果實,每一個果實包藏著一、二千顆輕薄的種子,秋、冬時成熟的果實裂開後,種子會隨風飄散到各地。台灣百合除了將能量用在開花結果之外,也會將部分的養分儲存在地下鱗莖上,鱗莖是由一片一片類似鱗片的肉質包裹長成的,鱗莖會隨著年歲增加變大,每一片鱗莖都可以長出一棵百合的小苗。而「百合」名稱的由來,即是指鱗莖是「百片合成」的意思。

由於台灣百合的種子數量龐大,再加上鱗莖也可以繁殖,因此常在原野地上,無論是平地或是高山,都可看到盛開成一大片的景象。當置身在百合花叢中時,連空氣中也都會瀰漫著一股甜甜的花香。但隨著開發的腳步,許多原野地都已被墾成農田或闢成工業區,百合也隨之數量減少。倘若有倖存者,更遭商人不斷挖走鱗莖,使台灣百合的盛況已不復往昔。

阿里山公路盛開的台灣百合幾乎都以火災過後的次生跡地為主,特別是 69K 至 71K 的路段,每隔幾年都會發生森林大火,火災過後的夏天,公路沿線均可見到盛開的台灣百合。今年的百合盛況更甚於往年,站長實地的勘查發現,單株盛開十朵百合花的比比皆是。

阿里山公路最佳的台灣百合觀賞時間以上午為主,不過因為來往的車輛非常多,此路段沒有適合的停車場,盛開的百合不是在邊坡上方,就是在斷崖旁。站長的建議是:在安全駕駛的前提下,放慢車速觀賞即可,如果想要停車駐足觀賞,務必將車輛停放於安全之處,遠觀即可,切勿在路上逗留,以免發生危險。

以下為台灣百合的相關資訊:

  1. 科    別:百合科(Liliaceae)
  2. 學    名: Lilium formosanum Wall.
  3. 英    名: Taiwan lily 、 Formosa lily
  4. 別    名:野百合、高砂百合
  5. 生長類型:台灣特有種,多年生宿根性陽性草本
  6. 植株大小: 30~200 公分
  7. 生育環境:低至高海拔山野、平原均可見
  8. 花    期:春~夏
  9. 莖的特徵:地下鱗莖球形乳白色,地上莖單一,基部常帶紫褐色。
  10. 葉的特徵:互生,無柄,線狀披針形,長約 8~22 公分。
  11. 花朵著生位置:頂生,單一或總狀花序(1~20 朵)
  12. 花朵類型:雌雄同株
  13. 花朵大小:長 10~18 公分
  14. 花朵顏色:白色
  15. 花被:花被 6 片,喇叭狀具芳香,兩輪交互排列,有 5 條紫褐色中肋,先端略反捲
  16. 雄蕊: 6 枚
  17. 柱頭: 3 裂
  18. 果實型態:蒴果 6 稜圓柱狀,成熟後自頂端 3 瓣裂大小:長約 8~12 公分
  19. 種子:扁平,具有薄翅,每果多數達 500 至 1000 粒。

阿里山公路的台灣百合賞景資訊:

  1. 賞景地點位置:阿里山公路 69K 至 71K 。
  2. 推薦時段指數:每年七月下旬開始,七月底進入盛開高峰!
  3. 交通路況指數:★★★★★
  4. 飲食民生指數:★★★
  5. 攝影取景指數:★★★
  6. 景點推薦指數:★★★★

阿里山公路的台灣百合相關照片:

以上照片均為阿里山公路的台灣百合現場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