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山頂黑狗兄 - 每週一景 | 2009-08-03 | 點閱數: 4167

每週一景(第 26 週)推薦時間: 8 月 3 日(農曆 6 月 13 日)起至 8 月 9 日,或是每月的農曆 10 日~20 日。

每個月的農曆滿月前後,阿里山上的月光灑落一地,獨特的月光雲海更是阿里山的夜景一絕!

雲海通常在秋冬季節的出現頻率較高,以層雲為主的雲系是阿里山雲海最大的賣點。此外夏季的午後,積雲快速發展,山區常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到了夜晚,積雲逐漸散去,中低海拔的山區,較晚散去的積雲配合滿月的月光,便形成阿里山難得一見的月光雲海。

欲欣賞月光雲海,除了要有雲海的搭配外,月光輝映是重要的主角。每月的農曆十日起,太陽下山之後,半月的月亮便已從東方的天空升起,約在晚上十點左右從西方落下。隨著半月接近滿月,月亮東昇的時間更晚,到了滿月,大約在八九點才可以見到皓月當空的畫面。如果錯過了滿月,到了農曆 20 日前後,月亮出現的時間可能已接近深夜時分。所以最適宜欣賞月光雲海的景色,農曆 10 日起便是可以把握的時機。

除了月光雲海外,雨過天晴的阿里山夜晚,雲嘉平原的夜景也是不可錯過的景觀。在大門加油站前,運氣好的話,可以用肉眼看見麥寮六輕的夜景,至於濁水溪流入台灣海峽的景致也是夕陽西下前的難得視野,至於澎湖的夜景,在阿里山區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景觀。大門加油站前的平原夜景是以雲林斗南附近為主,嘉義地區的夜景被左方的山景遮蔽住。往塔塔加玉山國家公園的新中橫公路前進, 89.5K 附近便可遠眺嘉義台南新營一帶的夜景。

日前媒體報導澎湖可遠眺玉山群峰的海市蜃樓,其實在阿里山是見怪不怪,黑狗兄站長已經多次在大門加油站前及 89.5K 遠眺台灣海峽及澎湖的夜景。

本週的每週一景,配合農曆 15 日前後的月光,加上午後的積雲,阿里山的月光雲海是可以期待的夜景,最佳的觀賞景點還是以 89.5K 的公路旁最適合。大門加油站前的觀景台也是值得推薦的景點。

以下為阿里山月光雲海的賞景資訊:

  1. 賞景地點位置:阿里山公路 89.5K 附近、大門加油站前觀景台。
  2. 推薦時段指數:每月農曆 10 日起至 20 日!
  3. 交通路況指數:★★★★★
  4. 飲食民生指數:★★★★★
  5. 攝影取景指數:★★★★★
  6. 景點推薦指數:★★★★★

阿里山公路的月光雲海相關照片:

下圖:動態翻騰的月光雲海,右後方為夜晚的雲層閃電景觀。

下圖:雲層中的閃電與月光雲海。

下圖:滿天星斗的月光雲海。

下圖:阿里山公路的月光雲海。

下圖:長時間曝光下的月光雲海。

下圖:月光雲海與雲嘉平原的夜景。

下圖:即將西落的月亮與雲嘉夜景,右後方為澎湖的燈火。

下圖:已經落下的月亮與澎湖的燈火夜景。

下圖:嘉南平雲的燈火夜景與滿天星辰。

下圖:滿天星斗的月光雲海。

下圖:阿里山公路 89.5K 月光雲海。

下圖:阿里山公路的月光雲海,左下方為特富野部落的夜景。

下圖:夜晚的積雲夜景。

下圖:阿里山公路的車燈夜景與月光雲海。

下圖:西落的月光與雲海夜景。

下圖:阿里山公路的月光雲海,右方為超大火流星的難得景觀。

以上為阿里山的月光雲海現場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