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央社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8-09 | 點閱數: 3027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 9 日電)
 莫拉克颱風挾帶豪雨,中央氣象局統計,全台有 14 個雨量測站單日降雨超過 1000 毫米,屏東縣三地門鄉尾寮山 1403 毫米是 8 日全台最高雨量,且拿下台灣歷年單一測站單日最大降雨第一名。 

    全台 8 日累積雨量最高前 10 名如下:屏東縣三地門鄉尾寮山 1403 毫米,高雄縣桃源鄉溪南 1301 毫米,高雄縣桃源鄉御油山 1282.5 毫米,嘉義縣大埔鄉馬頭山 1211.5 毫米,高雄縣六龜鄉新發 1190 毫米,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 1184.5 毫米,嘉義縣竹崎鄉石磐龍和屏東縣瑪家鄉都是 1180.5 毫米,高雄縣桃源鄉小關山 1177 毫米,高雄縣甲仙鄉 1072.5 毫米。

    8 日降雨另一項驚人紀錄是,有 9 個測站單日雨量進入歷年單一測站單日最大降雨前 10 名,原紀錄中,只有冠軍花蓮布洛灣還在排行榜內。

    台灣歷年單一測站單日最大降雨量原本是花蓮布洛灣在 1997 年 8 月 29 日締造的 1222.5 毫米,當時有安珀颱風。

    氣象局統計,屏東尾寮山 7 日和 8 日兩天累積雨量 21 46.5 毫米,超越 1996 年賀伯颱風在嘉義阿里山兩天降雨 1987 毫米的紀錄。氣象局指出,台灣山區 1 年平均總雨量 4500 毫米,尾寮山相當於兩天內下了將近半年的雨量。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提醒,苗栗以南將持續有豪雨或大豪雨,預計到 10 日雨勢都很明顯,民眾應提高警覺。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