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緊急 山頂黑狗兄 - 獨家新聞 | 2009-08-16 | 點閱數: 3853

 

莫拉克颱風離開已經七天了!大部分的災區都已經搶通,或是透過徒步也可以到達。接下來應該就是災後重建等善後,但是山區居民還有很多問題需要面對及克服。

現在救災工作進入第二週,相信大阿里山區在第二週內應該都可以達到人車可達的階段,即使小客車無法通行,至少四輪傳動車輛可以到達。第二週之後,應該只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南橫公路的中高海拔區域等地,短期內還無法到達。

站長開始擔心的是:第二週之後,電力還未恢復,通訊還可以撐多久?當遊樂區所有柴油、瓦斯都用盡之後,接下來,絕對不是只有直昇機空投可以解決的!畢竟瓦斯、油料等危險物品不能上直昇機!1996 年的賀伯颱風個案,瓦斯用到最後必須配給,每天日出而候(等候)、日落而息(休息),該下山的也都離開阿里山了!搭不到直昇機卻想要下山的,甚至冒險徒步攀爬過坍方點,或是走往神木村的古道下山。而我們則繼續當災民!

平常從阿里山往返嘉義,單程 90 分鐘就可以到達,此刻的阿里山卻讓人覺得好遙遠,特別是十字路至阿里山這段路。就目前所得的資料來看,有好幾處是整段路流失的,開車經過阿里山公路的都知道,十字路以上到阿里山,從海拔一千五百公尺左右直接攀升到二千多公尺,風光明媚,沿途斷崖、明隧道有好幾處,如果路基流失的話,可能都變成斷崖,道路搶修要如何進行?

1996 年賀伯颱風,站長受困阿里山長達一個月之久,十字路至阿里山二萬平有段阿里山公路的古道,每次遇到重大災情的時候,古道就會派上用場。這段古道必須要林務局同意才可以整理,近幾年來,古道處於封閉的狀態,應該是荒煙蔓草的情況吧。不過古道路況奇差無比,即使整理過,也僅能通行四輪傳動車,阿里山往返十字路還是要透過接駁車。

如果阿里山、十字路短期無法修復,古道也無法通行小型車,甚至不會開放通行,阿里山對外的聯絡道路只有台 21 線新中橫公路。相關單位幫幫忙吧!有辦法的朋友也請透過管道關切吧!二萬平的阿里山古道或許是阿里山暫時的對外通道,可以的話,將古道恢復並鋪設柏油,將其定位為緊急的聯絡道路。如果林務局有森林保育的顧慮,那就在古道兩端入口裝設柵欄,平常就把古道封閉不對外開放!

當阿里山公路正在搶通之際,當媒體開始關注阿里山這塊區域時,所有的阿里山人都要有心理準備,依照目前的進度,九月二十日才會搶通,如果搶修過程再遇上颱風或是其他不可抗力的因素,或許通車時程還會延後。

這個時候,我很想回阿里山,回去看看這受創極深的大地,截至目前為止,我依然還無法瞭解阿里山聯外道路的狀況,所有的資訊都是聽說而已。賀伯那段受困的日子此刻再度浮現腦海,當時網路非常刻苦,只有 BBS ,沒有數位相機,所以每天都去看怪手,看怪手挖到何處路段,所以搶修工人都變成朋友。

人被關久了就會開始浮躁,特別是沒電的日子!阿里山人有車開不出去,每天就等著直昇機來空投,我還可以到處跑,但是其他人呢?或許他們到現在已經與世隔絕,還不曉得外面發生什麼事?真的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所以電視畫面災區民眾搶直昇機失控的情緒是真情流露。

第二週之後,如果公路搶通只剩十字路到阿里山這段,我想該是上山的時候了!這次我有了數位相機、有了 GPS 衛星定位,還有隨身攜帶的筆記型電腦,莫拉克帶來的地景變遷是很珍貴的記錄,有誰可以幫幫忙?接駁、徒步都可以,就當作登山健行吧!快開學了!還有很多小朋友已經受困很長一段時間了,他們整個暑假大半時間都是在當災民。

還記得七月的阿里山正在歡慶百萬人次入園嗎?現在看來還真的有點諷刺!反正遊客量已經達到目標,現在的阿里山,該是讓她好好休息了!

註:第二週之後,請大家開始關心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災後聯外訊息!如果一切都是按照站長的預期,請大家給予我們支援,好嗎?我是個小學老師,我想要回阿里山!

黑狗兄站長的電子郵件信箱:yuanming@ms1.hinet.net

封面照片是福衛二號拍攝的小林村衛星空照圖,再對照小林村莫拉克颱風之前的衛星空照圖吧!氣候環境的變遷正在發生,我們是否也要嚴肅的面對這個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