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自由時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8-16 | 點閱數: 2231

〔記者王善嬿、謝銀仲、蔡宗勳/嘉義報導〕國寶級阿里山森林鐵路史上受創最嚴重,隧道坍方、鐵軌騰空、路基流失,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多達 290 處大小損害, 15 日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至森鐵勘災,指示林管處儘快估算復建經費,將研議列入特別預算;嘉義山區救災任務持續進行,道路毀損已搶修 27 處,山區仍有 60 人受困。

15 日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林務局長顏仁德在學者專家陪同下,視察阿里山森鐵災情,只見森鐵在超豪大雨蹂躪下,沿線隧道崩塌,土石碎落一地,因路基流失,鐵軌騰空於懸崖上,險象環生,大小損害多達 290 處,林管處人員都說, 921 大地震、賀伯颱風時,都不曾這麼嚴重

而除了原本就坍方的 23 公里處外,以塌陷 100 公尺山谷的二萬坪車站站基、 800 公尺長路基遭掏空的屏遮那,及淹水成災的奮起湖車站等 3 處,最為嚴重。

農委會主委勘災 研擬列特別預算

陳武雄表示,目前尚有 11 公里處鐵路尚未勘災完畢,希望能儘快完成勘災工作,並於全線勘災完後估算復建經費,將研議列入特別預算。

不過由於鐵路已經民營化,林管處尚須與民營公司協議經費問題,經費若無著落,森鐵復建將遙遙無期。

至於嘉義山區救災進度,搶救團隊這幾天夜以繼日全力投入救災工作,目前全縣 124 處道路毀損已搶修 27 處,沿海鄉鎮積水全部消退, 1 萬 1300 戶停電也已經修復 4525 戶,而在道路不斷搶通之後,山區只剩 4 處、 60 人受困待援,危機解除大半。


二萬坪車站路基崩落 100 公尺深谷。 (記者王善嬿攝)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0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