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8-16 | 點閱數: 2507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昨天由林務局長顏仁德陪同,到受災的阿里山鐵路二萬坪車站附近崩塌處勘察災情,看到柔腸寸斷鐵路,神情凝重。
圖/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提供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以前向老天爺借重利,現在老天爺暴力討債要回來!」,前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陳玉峰沈痛的說, 20 多年來,他在全台山區調查,寫了 10 多本書提出警告,台灣急迫需要第三次國土改革。

陳玉峰舉例指出,阿里山的二萬坪每年都流失 33 公分,從日本時期到後來,變成一萬五千坪,這次 88 水災發生整座山崩塌後,二萬坪恐怕只剩下一萬坪。原因是早年當地有塊凹地是排水區, 1 公頃的 56 年樹齡日本柳杉被砍除,用來當廢土填土區,大水一來,沒有原生林保護,二萬坪和阿里山鐵路、車站都受害。

陳玉峰說,他本來估計二萬坪可能會在 70 年內消失,包括當地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現在可能只要 17 年就消失。

陳玉峰表示,這只是土地利用失當的一個小案例,全台山區都是如此,以前是小區塊崩塌,如今是整座山崩塌,包括這次災情最嚴重的高雄縣、屏東縣山區,如果這次的大雨落在中部,清境農場、台十四甲線和廬山溫泉會更慘。

陳玉峰說,除了因 1890 年以後的農業上山,造成土地開發不當,再加上 21 世紀的氣候驟變,雖然年平均值差不多,但狂風急雨等惡劣氣候的頻率更高,現有的氣象預報、防災救災、水土保持,都要必要重新檢討。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教授蕭文鳳則認為,除了雨量太大,可能是 921 大地震上下震動、左右搖晃的後遺症,在 10 年後出現,期間雖有學者研究 921 對全台地層的影響,但沒有更多的研究和統合,對全台土層提出預警。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施金爐表示,此次災區主因是雨量太大,超過土地負荷,嘉義縣山區累積雨量約 3000 毫米,就如同倒下 3 公尺、約 1 層樓高的水,使得土壤液化,加上大水暴漲沖蝕沿岸,山坡更不穩而滑動。

資料來源:【2009/08/1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