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8-18 | 點閱數: 2878

 黃如萍/台北報導
     茂林及南迴公路搶通了!八八風災造成的八大孤島,昨日剩下六處。但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因坍方嚴重,交通部不排除改線;台二十線南橫公路考慮只搶通到桃源鄉,之後路段不再修復,南橫公路中斷;台二十一線小林鄉往那瑪夏路段也考慮不再搶通。 

     因大津橋遭沖毀而成為孤島的茂林,經公路總局工程人員徹夜趕工,昨日上午十點新威至大津路段提前四天搶通,茂林地區可利用搶通路段及新威橋對外聯絡,不再是交通孤島。

     南迴公路 22 日開放客運通行

     南迴公路昨日下午五點開放小型車通行,二十二日可望開放公路客運通行,解決東西向交通聯絡問題。

     台二十四線方面,目前搶通路段距屏東霧台只有八百公尺,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吳瑞龍表示,二十四日可通車到霧台。台二十一線昨日搶通至神木村,預計三十一日可全線搶通。

     台二十七、台二十線昨日已搶通到高雄縣六龜鄉寶來村,吳瑞龍表示,寶來到桃源鄉道路受創嚴重,猶如當年的中橫公路,再往裡面的梅山更是「傷痕累累」,何時能通,公路總局沒有把握。今日再派直升機入山空照後,和高雄縣政府討論後續道路搶通計畫。

     台 21 線 小林到那瑪夏不搶通

     吳瑞龍說,南橫公路不排除只搶通到居民較多的桃源鄉,桃源至梅山、利稻路段則採中橫模式,放棄修復;未來台東端可從大關山前進到利稻。

     台二十一線旗山至於甲仙、小林路段也已通車,至於小林到那瑪夏路段,吳瑞龍指出,因那瑪夏居民都已撤出,目前道路無搶通迫切性,未來是否繼續修復,公路總局將與高雄縣政府溝通。

     受創最慘的台十八阿里山公路,因當地下雨,搶通工程受阻,昨日仍只挺進到三十八公里處的觸口,產業道路則搶通到四十一公里巃頭路段。

     阿里山公路 可能改走 159 甲線

     公路總局第五工程處長伍振男表示,阿里山公路約有三十個災害點,其中,五十九公里處的三百米長的明隧道下陷兩米,七十公里處有一個長兩百米、深一百米的大窟隆,若這兩個點可突破,阿里山公路可如期於九月二十日搶通,否則通車將遙遙無期。

     吳瑞龍說,阿里山公路太殘破了,修復困難,但因居民多,加上是台灣觀光及農產經濟命脈,不通不行。公路總局今日邀集台大教授洪如江、台北科大教授李有豐及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等專家上山探勘,不排除阿里山公路改線。

     伍振男指出,阿里山公路興建時有兩條路廊選擇,除原通行的台十八線,還有一五九甲線,阿里山公路改線可能選擇一五九甲線。這次風災一五九甲線受創不太嚴重,但要改建為省道公路,還要經過環評。

資料來源: 2009-08-18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