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自由時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8-18 | 點閱數: 2584

〔記者李文儀、謝銀仲、楊國棠、曹明正、丁偉杰/綜合報導〕台東太麻里、高雄茂林昨解除孤島交通中斷問題,還有六大孤島待搶通。公路總局預估,受損路段全部復建完成約需三年,才能完全恢復原路線設施功能,甚至部分路段搶通後不一定可以復建。

「阿里山公路得削山切出一條路才能搶通!」公路總局主秘陳茂南昨指出,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受創最嚴重,其中在七十一公里十字村路段,路基流失約兩百公尺,比預期更糟,但上下邊坡皆為陡峭岩壁,只好在岩壁上鑿出車道,搶修難度甚高。

阿里山公路下月 20 日先搶通

陳茂南說,阿里山公路搶通後,還可能因天災再斷,未來是否能復建或如何施工修復,要從長計議,短期內以九月廿日搶通為目標,讓救災、運補車輛能通行,但大型觀光遊覽車還是不能上去,目前難以預估後續復建時程。也就是說,阿里山觀光不知何時可恢復。

另外,國軍已進駐災情慘重的梅山鄉太和村,希望八月底能打通該村的對外交通,由於阿里山公路短期難全通,將先打通嘉一五九甲線公路,預計奮起湖最快二十日可搶通;陸軍八軍團昨天也打通甲仙至六龜的省道台二十線。

公路總局估算,全部受損路段預計明年二月底前陸續搶通,需要十九億元經費;但所有路段恢復到原來水準的復建工程,預估花費三年時間、共一百八十八億元。其中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台廿線南橫公路及台廿一線是這次災情最慘重的三條省道。

國光客運南迴線 週六復駛免費

台九線南迴公路延至昨下午五點開放小型車通行,預計廿二日開放大客車行駛,國光客運將配合增加至每天六十班次往返,一天可疏運近兩千人次,復駛首日將免費服務。

由於南迴鐵路預計半年才能全部恢復,除立榮航空配合重新啟航單程一六三五元的台東—高雄包機外,台東到高雄單程四四三元的國光客運,將成為唯一的陸上大眾運輸。

阿里山森鐵遭受史上最嚴重重創,經營森鐵的宏都公司副總滕新富昨指出,全線勘災工作尚未完成,復建經費難以估算,希望能儘速恢復嘉義至竹崎區間,以及祝山、神木支線的營運,至於要全線通車,則希望有政府部門的支援。

森鐵復駛無期 宏都向政府求援

森鐵受到八八水災重創,造成隧道坍方、鐵軌騰空、路基流失,已發現有多達二百九十處大小損害,但尚有奮起湖段十一公里處鐵路未勘災完畢。林務局初估森鐵災修金額逾八億元、工期逾一年,因鐵路已民營化,林管處尚須與宏都公司協議經費問題,若無著落,森鐵復建將遙遙無期。

依合約,政府與民間災修費用分攤比為八比二,即宏都須支付二成、約一億六千萬元災復費用。滕新富強調,宏都公司接手森鐵後,每年營運收入約有一億多元,風災重創森鐵,造成全線支離破碎,影響到阿里山觀光產業,「宏都也是受災戶」,希望獲政府部門支援,早日完成災後搶修工作。

資料來源: 2009-8-18 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