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8-21 | 點閱數: 3748

中廣新聞網╱龐清廉 
莫拉克颱風重創嘉義縣山區道路,經公路單位全力搶修,阿里山公路已經打通到 59 公里處,預估下個月 20 號就可以全線搶通,但只能供小型車通行,至於 159 甲線已通到奮起湖; 162 甲線則搶通到瑞里。公路局第五區工程處估計,包括阿里山公路在內,以及雲林、嘉義、台南部份道路復建總經費高達 35 億元。

莫拉克颱風為嘉義山區帶來超過三千毫米的總雨量,山區道路因邊坡崩、落石、路基下陷流失等,全部中斷,當時包括阿里山、梅山、竹崎、番路、中埔、及大埔鄉等 6 個鄉,約 30 個村二萬多人,受困山區。颱風過後,經公路單位全力搶修,目前對外交通還沒有恢復的,只剩阿里山鄉中山、中正、香林、里佳、達邦、十字、樂野、山美、新美、茶山等村以及梅山鄉太和村。

  公路局阿里山工務段指出,山區主要聯絡道路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已經打通到 59 公里處,預估九月 20 日全線可以打通,但僅能先供小型車通行; 159 甲線通到奮起湖; 162 甲線搶通到瑞里,只是 42 公里處路基流失數百公尺,所以短期內難以打通到梅山太和;至於,嘉 169 線因受創嚴重,還無法通行,而竹崎鄉通往瑞里風景區的 122 線,在 24 公里水社寮路段路基全毀,有許多重達上百公噸的巨石擋路,已經請求國軍支援協助爆破,整體而言,搶修進度有所超前。

  公路總局五區工程養護處指出,經估算這次風災,嘉義山區以及雲嘉南等縣所轄道路總修復經費,將高達 35 億元,工程集中在台 3 線及台 18 線阿里山公路。台 3 線 337 公里至 367 公里修復工程費 9 千萬元;阿里山公路六處大崩坍及路基流失重建費用就要 17 億 5 千萬元。

  只是這 35 億元,還不包括嘉 122 線等 10 多條縣政府和鄉公所負責維護的道路,如果連鄉鎮村里聯絡道、橋樑復建費和阿里山森林鐵路修復經費費也算在內,山區鐵公路要全部重建,經費恐將高達上百億元。

資料來源: 2009-08-21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