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聯合新聞網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8-28 | 點閱數: 3295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張嘉倫/台北報導】八八風災造成全台六百公里公路受創,雖多已搶通,接下來的修復工程難度極高。阿里山公路雖被交通部列為「恢復原功能」重點搶修項目,但若要恢復原省道等級,耗資且耗時,交部擬不讓遊覽車開上阿里山,改以中小巴接駁上山。

南投通水里的台十六線、通往阿里山的台十八線、南橫台廿線、高雄旗山、甲仙、那瑪夏的台廿一線、屏東三地門、霧台台廿四線、高雄茂林到多納的台廿七線、六龜到桃源的台廿七甲線都損傷很大。

公路橋梁復建經費初估需三百七十一億元,交通部將採甲乙丙三類復建;甲類是沿線村落眾多,須恢復原功能甚至提升功能的道路或橋梁,例如雙園大橋、壽山橋。

乙類則以滾動式方式即邊修邊評估檢討,丙類是沿線只有少數居民,採簡易修復,只維持基本通行功能,例如中橫模式;公路總局昨晚也與交通部長毛治國討論各公路修復等級,今天送經建會定案。

阿里山公路雖初步被列為甲類,但五十九公里及七十一公里兩處損壞非常嚴重,這段道路一邊是深谷、一邊是岩壁,施工難度非常高,目前仍未搶通,將來可能局部改線。

若台十八線要恢復到可開行遊覽車的公路等級,恐怕要等上一、兩年,交通部考慮不讓遊覽車開上阿里山。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說,國外有些高山景點如日本黑部立山都是以纜車或是小車接駁的方式,也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觀光方面,包括台東、日月潭、墾丁等的交通都已打通,目前只有阿里山、茂林與南橫西段受災嚴重;即使沒有受災的景點,旅遊也跟著受創。日月潭風景區的業者指出,南投受創的只有在信義鄉與集集到水里間,但日月潭民宿、飯店與遊樂區的旅客量都大跌五成以上。

資料來源:【2009/08/2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