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自由時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8-28 | 點閱數: 2436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八八風災後大自然反撲索地,路基流失、河道變寬,交通重建經費不斷往上攀升,目前預估已達三百七十一億元。其中受創最嚴重的阿里山公路,至少兩、三年內看不到大批遊覽車載觀光客上山的畫面,交通部甚至考慮不再開放遊覽車行駛。

交通部昨晚緊急開會研議公路復建分類,台廿一線小林到那瑪夏、台廿七線大津到六龜等路段,可能不再復建,列入簡易修復、僅供維生物資運送的丙類道路。

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被列為重點復建,由於沿線村落眾多,無法大規模遷村,必須提供居民交通服務及滿足基本經濟、觀光需求,將列為恢復原功能的甲類道路,儘速搶通重建。乙類道路將視國土規劃策略辦理後續重建。

不過阿里山公路在五十九公里處路段,因路基流失長達兩百五十公尺,岩壁陡峭,公路總局規劃改線、建橋跨越連通,最快也要兩、三年才能完工,復建完成前,遊覽車將無法行駛阿里山公路。

改由纜車、小巴接駁

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指出,部長毛治國以「綠巨人」形容大自然發威所帶來的災害,因此這次路橋重建工程,不見得要全部恢復原貌,例如阿里山公路不一定要修復到能讓遊覽車行駛,改以纜車、中小巴士、步行等其他運輸方式接駁。

祁文中表示,原定明年底前完工的五十座危橋重建將重新檢討,像不少河流寬度大增,必須增加跨距、提高標準、改變工法,視需要變更設計,並趕工儘可能在原定期程內完成,雙園大橋、壽山橋等列為指標工程,將優先完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0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