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中時電子報 山頂黑狗兄 - 媒體報導 | 2009-08-28 | 點閱數: 2449

【黃如萍/台北報導】八八颱風重創台灣公路,交通部昨日表示,阿里山公路五十九公里處因坍方嚴重,搶通後道路狀況也不會很穩定,三年內將不開放大型遊覽車進入阿里山。未來不排除全面檢討,地勢陡峭的公路均禁行大型車,讓道路休養生息。 

     另外,台二十七線大津至六龜約一公里路段,因坍方比公路總局預期嚴重,交通部表示,初期只搶通維生便道,提供居民基本通行需求,不大規模開發復舊,讓道路獲得喘息機會。

     行政院經建會今日召開災後重建會議,交通部排定報告交通重建,因道路橋梁受災超過預期,加上工法改變,重建費用攀升到新台幣三七一億元。

     交通部路政司長祁文中表示,道路重建分甲乙丙三級,甲級為原貌重建,但施工方法改變,拉高設計及建設標準,尤其是納入河路橋共治概念,避免橋墩受水流沖刷而斷裂。公路總局將和水利單位合作,預算統一編列執行,交通部並將設定指標性橋梁追蹤監管,例如雙園大橋。

     列為甲級重建的道路以居民較多地區為主,例如,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台二十七甲線六龜段,台十六線南投塔塔加等。

     乙級為部分原狀修復。台二十線南橫公路桃源鄉以北路段,如梅山、向陽、利稻路段,先搶通維持通行;未來是否重建,提升為甲級還是落入丙級,視經建會國土規畫決議而定,南橫通不通還未定。

     丙級是簡易修復。公路總局規畫小林鄉以北因居民不多,只維持維生通行道路。而由於小林鄉以北路段受創嚴重,修復困難,公路總局日昨請原住民踏勘新路,傳出好消息。

     交通部說,原住民從西邊南化進入那瑪夏,捨棄原本由南方甲仙經小林到那瑪夏鄉,新發現的產業道路只有一處坍方,災情輕微,將取代現有那瑪夏鄉聯外道路,但只維持人一車道的產業道路等級。

資料來源: 2009-08-28 中國時報